image
20220221李書良/綜合報導

攻新能源車 美的設零組件新基地

 新能源汽車已經是大陸業界最火熱的話題與焦點,除了網科業者之外,如今連家電大廠也爭相投入。A股上市的大陸家電龍頭美的集團日前傳出,旗下的新能源汽車零組件戰略新基地專案已經奠基開工,總投資達人民幣(下同)110億元,建成後可形成年產6,000萬套產能。

 2021年,美的集團營收與利潤雖然仍保持增長,但市場對其股價卻不太捧場,過去一年來,美的股價累計下跌約25%,表現遜於A股大盤。

 陸媒報導,美的集團的新能源汽車零組件新基地位於安徽安慶,總投資約110億元,其中固定資產投資約65億元;建成後可形成年產6,000萬套產能,年產值400億元。安徽省近年積極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希望藉此帶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及提升該省經濟實力,近年安徽已有奇瑞、蔚來、吉利、大眾(福斯)、江淮等多家中外車企進駐。

 安慶市政府表示,美的零組件專案規劃一期以重點突破核心基礎零組件瓶頸為主,主要為生產新能源汽車電動壓縮機、新能源車驅動電機等品類。美的表示,要在2022年內,打入全球一半主流新能源車客戶的供應鏈。

 2018年以來,大陸家電市場的銷量連續下滑,僅空調業務在氣候變化的影響下持續小幅增長。美的身為一家特大型上市家電企業,對於找到新利潤增長點具有迫切感,如今選擇鎖定新能源汽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