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20蘇崇愷/綜合報導

供應拉緊報 陸鋁期噴漲逾兩成

 近期大陸鋁價受到本土電解鋁產能受限,與歐洲能源危機等因素影響,再度出現漲勢。截至19日,滬鋁期貨主力2203合約收漲1.13%至每噸人民幣(下同)22,840元,自2021年11月18日收盤以來,累計大漲22.8%。

 大陸央視報導,針對近期鋁價上漲,上海門窗裝飾材料業者表示,鋁材占鋁門窗產品構造的比重很大,1月至今,鋁錠每噸上漲2千~3千元,折合每平方公尺成本增加約50元。由於採購價格是按照當天的鋁價並加上加工費,因此鋁錠價格太高將造成終端銷售壓力。

 另據證券日報報導,有別於2021年上半年因原料上漲、電力供應吃緊,以及供需錯配與全球通膨等影響,導致大陸鋁價上漲,近期的鋁價變動受到歐洲能源危機的影響更大。

 天風期貨研究所有色研究員胡佳純指出,歐洲鋁企減產規模是否升級,要視天然氣供應缺口是否進一步擴大而定。參考此前大陸煤價與電力情況,如果放任能源價格繼續上漲,面對高昂的電力成本,工業企業不得不相繼關停,將導致通貨膨脹與失業率上升,屆時歐洲各國或許會採取一定的政策調整。

 大陸市場人士則認為,2022年春節期間,大陸電解鋁主要產地廣西省百色市防疫措施升級,限制當地產能。另外,隨著大陸基礎建設、房地產領域景氣回升,以及鋁材在新能源汽車與航空材料中的廣泛應用,鋁材市場需求正在快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