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18林淑惠/台北報導

中華電愛立信 建離岸風場專網

 中華電信企業專網再下一城,亞洲離岸風電首座行動企業專網宣布啟用。沃旭能源負責建置的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是台灣首座位於航道外的大規模遠岸風場,中華電信17日宣布攜手愛立信,共同為為該離岸風場打造企業專用網路,且該專案是亞洲第一個離岸風電行動企業專網。

 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的總容量為900MW,預定2022年底建造完成,屆時可提供乾淨能源給100萬的台灣家庭戶使用。由於該離岸風場位於外海35~60公里處,超出本島行動網路訊號覆蓋範圍,中華電信與愛立信攜手合作,以900MHz與1800MHz頻段協助沃旭能源打造企業專用的行動寬頻網路,讓海上工程團隊在遼闊外海也能順暢無縫通訊,被視為是風場建造與日後運維階段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設施。

 中華電信網路技術分公司總經理簡志誠表示,企業專網是行動通訊科技的新藍海,政府規畫能源轉型計畫,2025年之前將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提升至20%,其中,離岸風電為重點發展項目之一,與沃旭能源的合作將為中華電信行動企業專網開啟新的篇章。

 中華電信2022年要在雲端IDC、資安、5G+AIoT三個領域,透過廣結盟,打造三個創造百億元營收的新興業務,其中,智慧城市、5G專網、IDC雲端將透過與台商合作,整廠輸出海外市場。

 截至2021年底為止,中華電信已與100多個5G場域接洽合作,其中敲定合作的有30多個,包括日月光、中華精測及國內重量級科技大廠及鋼廠,2022年開春再為沃旭能源建置離岸風場的企業專網。中華電信強調,看好智慧交通、智慧製造及智慧醫療三個5G企業專網的發展潛力。

 除此,據了解,中華電配合政策,2022年開始,中華電信與企業合作的5G企業專網,將率先導入台廠設備,藉此將5G企業專網的產業生態鏈率先在國內建構起來,再拓展到東南亞等海外市場,由於台廠已有十多家業者生產RAN設備,因此,未來通過設備檢測的台廠設備,可優先打入中華電信的5G企業專網供應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