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18方歆婷/台北報導

俄烏開火虛驚 台股盤中急跌 三大法人撿便宜 投信連13買

累積達342億元,史上第二高連買金額

 台股17日中午因市場傳出俄烏開火,大盤從大漲近百點急速45度角下跌,更一度翻黑,三大法人隨即趁機撿便宜,再度連袂買超201.34億元,為今年以來第二大手筆,拉抬加權指數尾盤小漲37點,收在18,268點。投信買超仍不停歇,已連續13日買超,累積達342億元,刷新史上第二高連買金額紀錄。

 俄烏戰事消息紛雜,才剛因俄國撤軍傳言而使危機暫時解除,17日中午又傳出烏克蘭武裝部隊向烏東親俄地區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發射迫擊砲彈、手榴彈等,美股期貨聞聲急殺,也拖累台股從原先大漲99點瞬間拉回,最低觸及18,190點,所幸在買盤拉抬下,尾盤回穩,守住18,200點關卡。

 外資17日繼續回補、買超台股現貨156.62億元,總金額創一個月以來新高,但對期貨淨空單增加1,023口、至16,447口;買進個股方面,航空雙雄仍是優選,華航獲買超24.56億元居冠,長榮航則獲買超7.49億元居第九,另有包括華邦電、台積電、長榮、旺宏、聯發科、華通、聯電、群聯等,並列外資前十大青睞股。

 投信近日力挺台股、連買不停歇,進一步觀察,其連買13日以上、且累計金額3億元以上者,有包括世芯-KY、祥碩、華邦電、南亞科、廣達、瑞鼎、仁寶、開發金、華碩、聯強、南亞、兆豐金、宏碁、台灣大、英業達、中鋼等。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表示,地緣政治牽動股市表現,短線將隨消息上上下下,但依過去經驗看來,即使真的開打,開戰前波動將加劇,但一兩個月後就會收復;現階段焦點仍在於,市場對通膨與升息的預期,特別是位處高檔的油價,恐隨俄烏兩國衝突走升,連帶影響上述兩數據走勢,使市場觀望、緊盯發展,但值得留意的是,經濟基本面並不差,但在升息的預期下,高本益比股價受衝擊程度大。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也認為,戰事並非關鍵,更重要的是盤面結構,以及升息、產業獲利等表現。現階段以航空、貨櫃輪較為強勢,唯有如IC設計等電子股也能同步表現,對台股才能加分,並以美股的反彈馬首是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