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16林淑惠/台北報導

業者意願低 5G第二波頻譜競拍恐延後

 行政院原訂2022年展開5G第二波頻譜釋照,但目前卡在電信業者競標意願低,加上數位發展部掛牌在即,交通部及NCC目前負責的電信頻譜規畫及釋出等相關作業,將移轉至數發部,且行政院規畫釋出的頻段並非電信業者首選。市場人士分析,5G第二波釋照時程延後的可能性高。

 行政院當初規畫5G第二波頻譜釋照優先以4.4~5.0GHz頻段為主,釋出300MHz頻寬供商用與專網頻譜分配使用,高頻部分優先考慮37~40GHz頻段。經交通部評估,確定可釋出頻譜落在4.7~4.8GHz的100MHz以及位於4.9~5.0GHz的100MHz合計200MHz。

 至於4.8~4.9GHz頻段共100MHz,2022年將開放作為5G專網專用頻譜使用,NCC預定第一季公布釋照辦法,採審查、收取頻率使用費。

 市場人士分析,目前行政院規畫第二波5G釋出的頻段,電信業者並不青睞,反而希望爭取3.4~4.2GHz頻段釋出,但該頻段現階段尚提供廣電衛星服務,需進一步清理頻譜。

 最重要的是,遠傳與亞太電5G共頻共網、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1MHz以下熱門頻段甚至出現超過持有上限規範,電信業者考量第一波5G頻譜標金過高、且目前還在擴建網路、投資成本相當高,現階段都沒有競標新頻譜的意願。加上既有4G頻譜,未來可以透過頻譜重整(refarming),提供作為5G頻譜使用。

 NCC主委陳耀祥15日表示,今年上半年將優先推動有線電視頻道區塊化、草擬數位通訊傳播法、制定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OTT TV專法)制定,希望6月30日之前出爐具體方案,其中,有線電視頻道區塊化傾向既有排編與區塊化雙軌並行,並預期過渡時間會很長。

 雖然主管機關尚未做出今年不釋照的決定,但市場認為,今年進行第二波5G頻譜競拍可能性相當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