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13李書良/綜合報導

美公布印太戰略報告 強調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

image
烏克蘭危機與北京冬奧期間,美國抗中頻出手

 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11日公布印太戰略報告,提出將在印太地區投入更多的外交與安全資源,以應對來自中國大陸的挑戰,並強調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包括支持台灣自衛等。報告強調,「我們未來10年的集體努力,將決定中國是否會改寫,曾讓印太地區和全世界受益的規則和標準。」

 綜合外媒12日報導,當烏克蘭戰雲與北京冬奧吸引全球關注之際,白宮公布了美國總統拜登任內首份區域戰略報告,除重申美國計劃在2022年初啟動「印太經濟架構」,並設定推進自由開放印太地區、推動區域繁榮、加強印太安全等五大目標,藉此填補美國2017年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後在該地區所留下的巨大缺口。

 報告指出,美國日益關注印太地區的部分原因在於,該區域面臨來自大陸的挑戰。

 大陸正在結合其經濟、外交、軍事和科技實力,尋求在印太地區建立勢力範圍。

 報告批評,大陸的脅迫行為遍及全球,尤以印太地區最為嚴峻,包括對澳洲的經濟脅迫、對台灣施壓,以及在東海和南海的行動等。美國將強化與印太地區夥伴的關係,把安全重點重新聚焦印太地區。

 針對台海部分,報告指出,美國將和區域內外夥伴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包括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以威嚇台海軍事侵略,確保台灣人民能依循其意志與最大利益以和平決定未來的環境。報告並重申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下的一個中國政策。

 為實現印太戰略目標,美方將在未來12到24個月內展開包括加強威嚇目標、推動印太經濟架構、強化「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擴大美日韓合作,以及支持開放、安全和值得信賴的科技等10項核心工作。報告強調,「我們的目標不是改變中國,而是塑造中國所處的戰略環境。」

 美國近日在區域安全、經貿、科技等諸多領域對大陸頻頻出手,美方發布印太戰略報告的時機,更適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B Linken)亞洲行期間。布林肯11日在澳洲參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外長會議,會後聯合聲明強調「確保印太地區不受威脅」,更令外界關注美中後續動作。

(相關新聞見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