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09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拉加德:通膨持穩 不需緊縮貨幣

其言論從上周鷹派態度退居謹慎立場,舒緩市場對ECB立即升息的揣測

image
●ECB總裁拉加德表示,通膨持穩在ECB目標的機率已見增加,目前沒有必要大幅緊縮貨幣政策。圖/路透

 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一(7日)在歐洲議會作證時指出,歐元區通膨預料將會回落並且持穩在2%左右,因此目前沒有必要大幅緊縮貨幣政策。由於她的言論從上周鷹派態度退居謹慎立場,也舒緩市場對ECB立即升息的揣測。

 鑒於歐元區通膨風險持續攀升,拉加德上周曾對高通膨表達憂心,外界解讀她的言論似乎為ECB今年升息敞開大門。該央行還提到3月10日會議將是決定長期購債計畫退出的關鍵時刻。

 不過到了周一拉加德態度又出現轉變,聲稱通膨不太可能變得根深蒂固,但她在同時也提出預警,表示短期鑒於能源價格持續上揚,恐將進一步推升物價,並對民眾購買力造成侵蝕。

 然而她也強調,通膨持穩在ECB目標的機率已見增加,沒有跡象顯示通膨將在中期持續與明顯超出目標,迫使ECB必須採取貨幣緊縮。

 儘管她並沒有對貨幣政策方向提出任何承諾,不過數名ECB官員認為首要行動是加快長期購債計畫的退場,外界認為該計畫至少持續到10月。如果退場速度加快,意味ECB今年底有機會升息,這將創下該央行自2011年以來首次調高利率。

 拉加德在歐洲議會作證時提到,在資產收購計畫尚未結束之前,ECB是不可能有升息的舉動。她強調:「我們對政策的任何調整都將是循序漸進的」。

 市場目前押注ECB今年將升息50個基點,但經濟學家對此則較為保守,預測該央行第一次調高利率不是在今年底就是在2023年初。

 歐元區正面臨歐元問世以來最高通膨率,拉加德上周四不再排除今年升息的可能性,而ECB 管理委員會當中較鷹派成員、荷蘭央行總裁 Klass Knot 周日呼籲 ECB 盡快結束「疫情緊急購債計畫」(PEPP),為今年第四季升息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