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09楊日興/綜合報導

拜登再出重棒打中企… 美指控海能達竊取技術

 中美摩擦再起,美國司法部7日指控中國通訊大廠海能達,涉嫌竊取摩托羅拉系統公司(Motorola Solutions)的無線電技術等21項罪名,認為中企有意識、有計畫竊取美國技術。

 海能達是中國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的無線電終端生產商,該公司股價8日高開走低,不過盤末提振,收盤漲0.42%報人民幣(下同)4.75元。海能達近期股價低迷,1月27日曾跌至近5個月股價低點4.57元。

 伊利諾州芝加哥聯邦法院7日公布對海能達的起訴書中指出,海能達在2007至2020年期間,透過招聘摩托羅拉系統前員工、用優渥的薪資福利來竊取機密,偷竊用於對講機的DMR數位行動無線電技術。起訴書一共指控海能達合謀竊取商業機密等21項刑事罪名。

 起訴書並沒有公開其他共同被告的姓名,但認為這些被海能達雇用的摩托羅拉系統前員工占有商業機密,並將上述機密技術用於海能達公司產品的研發。倘若海能達被定罪,該公司可能面臨被竊取的商業機密價值三倍的罰款。

 摩托羅拉系統執行副總裁Mark Hacker對此聲明,對海能達的指控反映出這家公司非法行動是經過縝密策劃的,將繼續在全球對海能達提起訴訟,以防該公司連續侵權。

 摩托羅拉系統在2020年初曾打贏與海能達的民事官司,芝加哥陪審團判海能達竊取商業機密、侵權,需賠款7.46億美元。海能達在2021年曾表示,賠償金額已減少至5.437億美元,公司將提起上訴。

 與華為、中興通訊相同,海能達是美國近年重點打擊的中國通訊廠商之一,川普時期曾禁止聯邦政府採購海能達設備。2021年拜登政府禁止給予華為、海能達等中企新的設備許可。

 中美關係持續僵持之際,美國近期不斷呼籲中國加大採購力度,隨後便將33家中國實體列入「未經核實清單」,並對海能達採取司法制裁,外界關注美方是否將加大對中企的打壓。

(相關新聞見A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