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8簡威瑟整理

瑞銀台灣策略暨非科技產業分析師陳玟瑾:防禦性布局 金融股扮要角

image
陳玟瑾贏家筆記 1.不看好原物料類股 2.半導體產業仍是投資首選 3.可關注落後補漲與經濟重啟受益者的投資主題

全球股市來自疫情與通膨、升息的影響不曾間斷,台股一樣難逃高波動,瑞銀證券採取不隨消息面起舞策略,將焦點鎖定在基本面,強調台股獲利成長性對指數支撐效果強勁,並著重防禦布局,然歷經企業獲利高增長的2021年後,2022年企業獲利表現,將大大牽動指數表現。

 瑞銀證券堪稱2021年台股多頭指標,喊出前無古人的19,660點的指數高點預期後,儘管台股2021年第四季面臨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提前升息、新型變種病毒等利空影響,指數仍獲得一定支撐;不過,台股企業獲利2021年繳出大增51%佳績後,2022年受基期影響,年增率恐只有低個位數幅度,在亞股排名居後,所幸現金殖利率排在前三名,提供一定支撐,賦予2022年指數高點預期18,530點,樂觀情境更高達19,840點,隱含2022年台股拚20,000點行情不是夢。

 從整體亞股角度出發,瑞銀評估,繼2020年自全球疫情中率先復甦之後,亞洲市場在2021年表現相對MSCI美國指數、MSCI全國家環球指數遜色。然而,隨著疫苗接種繼續推進,經濟活動逐漸開放,旅行限制終於開始放鬆,2021年表現落後的亞洲將在2022年扭轉乾坤。瑞銀認為,籠罩在金融市場的陰霾,如供應瓶頸、能源價格走高等因素,應會在2022年逐漸散去;同時,疫苗接種快速推進應使各經濟體在2022年進一步邁向全面重啟,可關注落後補漲與經濟重啟受益者的投資主題。

 回歸台股層面,就企業獲利變化來看,市場看台股企業2021年獲利年增率共識為47%,不過,基於原物料、面板2021年獲利衝高,2022年恐回落的前提,市場對台股企業2022年獲利年增率共識僅年增1%,意味台股企業在獲利高基期之上,若想再有建樹,難度不算太低。

陳玟瑾不諱言,基於台股企業2022年獲利年增率不高、債券實質收益率上升,且預期一般投資人提供的流動性支撐恐難像先前那般龐大,台股的2022年絕不敢說是輕鬆大漲的一年。然儘管指數表現可能略有震盪,個別族群還是有亮點可期,特別要留意三大投資主題與高現金殖利率股。

三大投資主題中,高效能運算(HPC)與電動車、再生能源屬於最看好族群。首先,人工智慧(AI)與5G應用領域廣泛,驅動超大規模伺服器與PCB、ABF的龐大需求;其次,電動車與綠能大趨勢有利電動車零組件製造商,以及風電與太陽能產業的表現。

 陳玟瑾認為,放眼2022年,台股企業獲利增長的主要動能還是繫於科技業上,尤其是晶圓代工供應吃緊、需求強勁增長,搭配5G智慧機升級循環,大陸射頻(RF)在地化腳步加快等利多因子,半導體產業仍是投資首選,不過市場對終端需求是否生變,可能導致庫存去化或改變有利定價趨勢,存不同意見。

 就台股各族群基本面前景而言,瑞銀並不看好原物料類股,2021年時已將族群觀點降為「中立」,認為基礎原物料價格2022年將會下跌,部分次族群與個股的獲利已經觸頂。在金融類股的投資方向上,瑞銀維持防禦性布局建議;且根據2013年美國聯準會討論縮表經驗,金融股與高殖利率族群當時表現都優於大盤,不失為布局的思考方向之一。

 工業與消費產業方面,看好2022年持續處於資本支出上升階段;消費性產業部分,則可留意運動服飾OEM廠受惠經濟重啟帶動需求提高,以及產業內供應鏈整合後,大者恆大的優質供應商。

 陳玟瑾強調,儘管台股波動性仍存,但要是績優股股價出現修正,反而有更高的吸引力,也是參與2022年多頭行情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