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8柯宗沅整理

兆豐投顧董事長 李秀利:先下後上 萬八之上有基之彈

image
李秀利贏家筆記 1.內資成為主導台股走向的決定性角色 2.上半年指數中期區間介於16,500~18,000點 3.強勢股以L、M、E三大族群為主

展望2022年,台股將呈「先下後上」的格局,只要資金行情延續,甚至有攻破萬九的機會。隨全球經濟成長速度放緩,加上美國聯準會(Fed)提前升息的隱憂,上半年盤面將呈區間震盪,但下半年Fed立場明確後,指數若在區間下緣,則可望展現出較強勁的走勢。

 回首2021年,由於5月本土疫情爆發,台股一度壓回至低點15,159點,所幸憑藉上半年的企業獲利成長守住支撐並啟動反彈,7月攻抵18,034點歷史新高後,逢高停利賣壓、Fed縮減購債規模、大陸反壟斷、恒大事件、能耗雙控等衝擊下,指數再度回檔至16,162點,歷經幾番波動測試,預料2022年上半年指數初期將延續高檔大箱型震盪格局,中期區間介於16,500~18,000點。

 總經方面,除IMF預測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4.9%,低於2021年的5.9%外,主計總處也預估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將自2021年6.09%放緩至2022年4.15%,消費者物價指數(CPI)1.61%維持在警戒線以下,進出口則分別年增4.13%及6.14%。2020~2021年面臨疫情造成的供應鏈瓶頸或長短料問題,台廠仍能透過相關的防疫配套措施,保持多數產品並未陷入斷料或衰退的困境,僅部分訂單出現遞延。

 籌碼面上,外資連二年賣超台股,打破歷史慣性,但台股卻在外資連續大幅賣超下持續締造新高,主因在於內資源源不斷投入股市,自然人成交比重上升、周轉率增加、融資餘額升高,宣示內資已成為主導台股走向的決定性角色。

 上市櫃公司獲利2021年可望突破4.4兆元,以此估算,2022年若維持7~8%成長,全年企業獲利將上看4.7兆元。獲利增長意謂淨值提升,以台股股價淨值比二倍預測,指數或將上看18,500點以上。

 此外,2021年由於企業獲利大幅成長,若股息配發率維持近年平均,預料可望推升下半年的指數行情。一般在低利率的情況下,獲利企業在股利發放上大多呈「賺多配多」,會影響股利政策的保守因子除對未來企業獲利持續成長的看法外,擔憂通膨擴張、利率彈升及新型變種病毒亦是干擾的負面因子。

 2022年首季操作因受到元月行情先強後弱走勢下,宜留意農曆期間Fed偏鷹態度對求全球股市的影響。若新春假期間美股維持牛市姿態,台股開紅盤仍有補漲行情可期,至於元宵或清明等節氣變盤說,期間應留意法人籌碼動向,主要族群包括春節封關前夕的中小型IC設計、半導體相關、網通,以及航運、航空與金融股等。

 2022年強勢股以L、M、E三大族群為主,L是低軌道衛星(LEO),領導廠商SpaceX的供應鏈雨露均霑,低軌道衛星占營收貢獻將明顯成長,同時網通晶片及相關半導體族群,包括矽晶圓、晶圓製造、封測、IC設計皆可留意;M與E則分別代表元宇宙(Metaverse)及電動車(EV),隨FB臉書母公司更名為META,與先前更名的CREE均為2021年第四季熱門亮點,不僅限VR、AR相關的硬體設備,也涵蓋5G、半導體感測晶片等,相關商機均著眼於未來的整合及應用,相關的元宇宙的ETF也相繼推出。

 傳產類股2022年優先關注全球供需情勢,供應鏈重組及製造業自動化提升,相關商機逐步浮現。聚焦三大重點,包含碳中和概念下的受惠股、高獲利及高股息殖利率股、飽受晶片缺貨所苦的汽車行業,隨產能恢復、晶片缺貨狀況舒緩,產業谷底翻揚,加上電動車在各國政府政策支撐下,依然是維持高度成長趨勢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