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8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臉書加密貨幣打退堂鼓

不敵監管阻力,Diem傳出售資產

 由臉書(現已改名Meta)主導的加密貨幣發展組織Diem Association傳已決定出售資產,顯示這家社交網路龍頭曾經野心勃勃想將加密貨幣推廣至普羅大眾的計畫,在監管壓力下有志難伸,走向失敗一途。

 消息人士透露,臉書在2019年成軍的Diem旨在打造未來的支付網路,如今以大約2億美元將自家技術出售予一家名為Silvergate Capital的小型加州銀行,後者為比特幣與區塊鏈公司提供服務。

 據悉,Diem正與投資銀行洽商下一步,包括如何出售智慧財產權等,凸顯該事業試圖擠出剩餘價值,將資本歸還投資者,另也為工程師尋找新出路。

 匿名人士指出,Meta持有該合資事業的三分之一股權,剩餘股權由其他協會成員持有,例如Andreessen Horowitz、Union Square Ventures等。

 Silvergate Capital曾與Diem達成發行穩定幣(Stablecoin)協議。穩定幣是釘住由美元、黃金等真實世界資產的加密貨幣,與比特幣等數位貨幣相比,價格波動較小。

 事實上,Diem成立之初就命途多舛,遭遇多國監管單位的質疑。現改名為Meta的臉書2019年推出Libra,規劃作為臉書平台數十億用戶的付款工具,讓支付就如傳訊息一樣簡便。

 PayPal、Visa、Stripe等支付電商與支付公司皆曾參與Libra計畫,不久後也Libra就面臨監管阻力。華府官員憂心這將影響金融穩定和數據隱私,質疑Libra可能淪為洗錢者與恐怖份子所用,聯準會主席鮑爾也曾提出警告。

 不久後早期支持者紛紛退出,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伯也被要求赴國會作證。到了2020年,該集團將Libra改名為Diem。負責Diem發展的臉書金融服務部門負責人馬卡斯(David Marcus)已在去年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