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8陳碧芬/台北報導

星展買花旗消金 傳已正式簽約

 美商花旗銀行出售台灣消金與財富管理業務,新加坡星展銀行確定入袋,確切售價待正式公布。27日晚間市場傳聞,雙方已正式簽約,將於28日由花旗(台灣)商業銀行和星展銀行(台灣)對外宣布。

 花旗、星展的對外連繫窗口被指示對外完全封口,一樣回覆媒體「不評論市場傳聞」,對於回覆記者的連繫卻十分延遲,且兩家內部近日持續密集會議、大多數主管取消個人行程,全部都進辦公室處理文件,外界可以感覺氣氛、種種跡象十分不同。

 花旗台灣出售消金業務從2021年4月宣布至今已九個月,歷經二次的標售階段,新加坡星展銀行最後打敗台灣本土銀行富邦金。至於出售的可能價格,依據花旗集團出售其它四、五個亞太市場的業務規模及其售價,花旗台灣消金業務價值在20億美元以上。

 來自於花旗總部的指令,台灣市場和其它12個市場消金業務及員工全部出售,台灣部份需要在2022年底之前,確切「出清」完畢。據此推估,1月就需要和買家簽約,否則業務、客戶及員工移轉時間壓力極大。剛好1月在台灣是農曆長假,外界先前猜測,究竟是農曆年前或年後簽約,據了解,美方希望是下周一(1/31),但當天是農曆除夕,如此宣布必定引發眾議,因此提前到銀行牛年封關日,較符合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