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7文╱黃志方

友善環境 福壽產製碳標籤寵物食品

重視產品碳排放,15項寵物食品通過碳足跡標籤驗證,愛毛孩也愛地球

image
 ●福壽實業品牌葛莉思GREENS系列產品共有15項寵食取得碳足跡標籤,不僅讓毛小孩吃得新鮮健康,也能讓消費者藉由選購碳足跡產品力行綠色生活,愛毛孩也愛地球!圖╱福壽實業提供

 根據環保署最新統計, 2019年台灣溫室氣體淨排放量約為265.621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MtCO2e),其中製造部門排放占比最高,約占總體排放量56%。人類在大量生產及生活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甲烷等等溫室氣體,是造成全球暖化與氣候異常的主要原因,面對地球暖化效應帶來的氣候危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早已是全球共識,隨著國人環保意識抬頭,國內產品「碳足跡」議題也愈來愈受到重視。

 所謂產品的「碳足跡」指的是一項活動或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中,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以製造業來說也就是指一個產品從原料開採、製造組裝、配送銷售、消費者使用到最後廢棄處理或回收時,各階段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經過換算成二氧化碳當量的總和。透過該制度的施行,透明化產品的碳排放資訊,供消費者選購參考,改變消費行為與生活型態,同時促使企業調整減少產品碳排放量,以達到產品「碳足跡」的最大效益。

 身為台灣百年企業,福壽實業同時也是國內第一大寵物食品製造業者,長期為減少碳排而努力,目標成為糧農共好的綠色企業。自2015年開始申請產品碳足跡標籤驗證,並與環保署共同制定三項產品類別規則(芝麻油、柴魚花、寵物食品),目前累計共有芝麻油、柴魚花、寵物食品等22項產品取得碳足跡標籤證書,是全台灣擁有最多碳足跡產品的食品廠商。飼料製造是耗能的產業,為執行節能減碳目標,福壽實業自主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進行更換製程設備並提升監控分析,同時透過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建立與監控能源績效指標,並嚴選國產玉米及台灣在地新鮮及特色食材製成寵物食品,減少穀物遠程運輸或長期冷凍保存的碳排放量。

 葛莉思GREENS系列產品共有15項寵食取得碳足跡標籤,不僅讓毛小孩吃得新鮮健康,也能讓消費者藉由選購碳足跡產品力行綠色生活,愛毛孩也愛地球!

 現今國際間已超過130個國家及歐盟發布評估淨零排放的目標,台灣為明確展現減碳決心並與國際接軌,政府已在「氣候變遷因應法」中明定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福壽實業秉持企業永續發展與守護環境的社會責任,思考未來將擴大碳足跡標籤產品申請,期許與消費者共同實踐生態永續,寵愛毛小孩也能一起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