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7袁延壽/台北報導

多角化 新纖切入半導體供應鏈

轉投資新碩先進化工新廠動土,第一期廠房預計明年首季完工

image
 ●新纖轉投資新碩先進化工26日在台南科學工業園區舉行新建工程動土典禮。圖為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右),與次子、新碩先進化工董事長吳昕岳(左)。圖/新纖提供
 ●新纖轉投資新碩先進化工26日在台南科學工業園區舉行新建工程動土典禮。圖為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右),與次子、新碩先進化工董事長吳昕岳(左)。圖/新纖提供

 新纖(1409)轉投資子公司新碩先進化工(Shinsol)26日新廠動土,主要生產Grade5電子級高純度過氧化氫,做為晶圓清洗劑,正式切入半導體供應鏈!此外,新纖將持續擴張,尤其是R-PET(再生酯粒)部分,將有很多新產能開出,包括台灣、越南、泰國等地都有生產規畫。

 2021年全球原物料價格與運價高漲,但因下游需求暢旺,產品隨原料價格走揚,新纖化纖、塑膠及光電等三大生產事業,營運都寫下史上最佳紀錄,累計前三季EPS達1.86元,賺贏前一年全年的表現,2021全年預估EPS可超過2元。

 新纖是在2021年8月間,與比利時的化學公司蘇威集團(Solvay)共同合資成立新碩先進化學公司,資本額達5億元,主要生產、銷售電子等級的過氧化氫,產品將應用於晶圓清洗。

 新碩先進新廠區租用2.4公頃土地,預計分兩期興建產線,生產Grade5電子級高純度過氧化氫,每期年產能4萬噸,以生產精密晶圓的半導體產業為主要客戶,第一期廠房預計2023年首季完成。

 新纖董事長吳東昇表示,這是新纖拓展光電事業群不同領域的新產品嘗試,期望在與國際大廠的合作下,建立堅實的技術基礎,奠定在電子材料產業的穩固根基。

 新碩先進指出,新廠區主要是為貼近潛在客戶在地設廠,目前電子級高純度過氧化氫還是呈現供需吃緊,尤其未來要求更高,因此與國際團隊合作導入高純化技術與設備,整合在地化優勢,生產符合國際市場需求的高品質晶圓清洗劑,達到潛在客戶的需求。

 對於新產能的擴充,新纖總經理羅時銓表示,泰國21萬噸R-PET產能將會在第四季開出,越南方面先前已與越南油氣集團PVN子公司VINPOLY合作生產加工絲,將進一步向上拓展到POY原絲以及環保回收產品線。

 對於2022年的營運,羅時銓指出,油價與原物料價格如果持續上漲,到客戶無法吸收的地步的話,對營運會產生一定衝擊,但因新纖多角化經營,有效淡化這些影響。尤其,占新纖營收比40~50%的瓶用酯粒,因屬於民生必須用品,衝擊較小,且油價漲會跟漲。

 至於運費對營運成本的衝擊,羅時銓表示,2022年運費漲價情況應該會趨緩,不會像2021年動輒五、六倍的上漲,預期頂多幾十個百分點的增長,預估新年度運費對營運的影響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