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7楊晴安/綜合報導

專家:上海應預防疫情大爆發

 上海人大代表、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近日提交上海「兩會」書面建議指出,全球抗疫已出現疲憊和鬆懈,如今Omicron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席捲世界,大陸面臨更大風險,建議上海應針對「疫情規模暴增5倍或10倍」的情況,做好超前部署。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近來面臨Delta和Omicron疫情雙重夾擊,上海未能倖免。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記者會24日公布,當地再新增一例本土確診個案,為浦東機場進口貨物派單員。

 張文宏指出,大陸近期多地疫情都出現源頭不清的情況,多數Omicron傳入時皆呈無症狀,很難及早發現感染者。面對新一波疫情威脅,上海應對超出目前疫情規模5倍或10倍的情況做好預案,包括隔離用房、疫調追蹤、核酸篩查和擴大隔離區物質保障等,各區政府都要有具體預案和演練。

 張文宏指出,當前全球新冠疫情進入新階段,確診病例數出現激增,再加上疫苗接種率與自然感染率的上升,以及病毒本身演變等特點,疾病的嚴重性有所減弱,直接導致全球抗疫措施出現疲憊和鬆懈,且世界主要國家都已列出放開限制措施的時間表。

 張文宏強調,對大陸來說,恐將面臨強大輸入性疫情和本土病例傳播的風險,因此需為應對更多的輸入疫情,甚至是輸入疫情與本土疫情疊加做好準備。

 據統計,上海在輸入性的疫情嚴重時,每日輸入新冠確診者將近500例。張文宏1月中旬曾表示,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新冠病房的輸入性感染者數量,超過歷史紀錄,顯示輸入性疫情已達疫情爆發以來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