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7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確保歐洲能源安全 美擬新計畫

 鑒於俄國對烏克蘭戰爭一觸即發,拜登政府目前正擬定讓歐洲能源供應多元化的計畫,以避免莫斯科利用天然氣和石油供應為要脅手段,導致歐洲能源安全受到威脅。

 一名不願具名的資深官員周二(25日)透露,他們目前正與全球主要天然氣供應商討論,以了解他們暫時增產天然氣的能力與意願,並且能否將將這些新增產能出口到歐洲。

 該官員還補充,拜登政府還努力尋求來自北非、中東、亞洲與美國本土多餘的天然氣庫存。由於俄羅斯過去數月降低對歐洲天然氣的出口,導致歐洲能源庫存大幅減少。歐盟雖然最近幾年企圖減輕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程度,但成效有限,俄國仍是歐盟最大供應國,供應的天然氣占歐盟進口約43%。

 另一名官員則警告,如果俄羅斯決定將天然氣或原油供應作為要脅,俄國經濟最終也會受傷。他指出俄國經濟本身就是單面向,石油與天然氣收入對其重要性幾乎與歐洲需要它的能源供應相當。石油與天然氣出口高占俄國聯邦預算收入的一半。

 他強調,這對俄國總統普丁而言,並非是不對稱的優勢,而是俄國與歐洲處於互相依存的關係。

 過去幾個月來,美國與其歐洲國家持續對俄國發布警告,不要企圖入侵烏克蘭,否則其經濟將面臨嚴重後果。根據美國情報單位指出,俄羅斯已在烏克蘭東部邊境部署10萬名軍力與軍事設備,此外最近幾周它還在白俄羅斯加派軍隊。

 目前該情景就宛如俄國在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前夕。在當時俄國曾遭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並引發歐美國家對其進行一連串經濟制裁。

 不過克里姆林宮辯稱它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隊只是軍演所需,否認它有攻擊烏克蘭的企圖。此外俄國還強調,烏克蘭要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提議應該遭到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