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7邱莉玲/台北報導

一夜飆升的暴利… NFT貴在創新

 NFT撼動了藝術市場,NFT藝術作品躍居高度收藏價值的標的,占網上拍賣成交額1/3,2021年在全球藝術市場搶占2~5%市占,引起各界矚目。而NFT背後龐大的資金鏈更為驚人,據NonFungible估計,NFT在2021年前五個月,引發的資金流動高達近25億美元,吸引全球各大拍賣行爭相投入NFT作品的拍賣。

 NFT藝術價值一夜飆升的暴利,則是另一個焦點。國內藝廊業者指出,2022年1月(截至16日)全球NFT交易額約35億美元,已超越2021年8月的34億美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熱錢正湧入虛擬貨幣、遊戲、藝術品等領域的NFT交易市場。

 佳士得的統計也顯示,2021年3月上拍NFT藝術家Beeple的JPG作品《EVERYDAYS》,吸引高達2,200萬人上網參與,以6,930萬美元天價成交,創下公開拍賣市場最高紀錄。

 到了12月,另一位NFT藝術家Pak,則在數位藝術拍賣平台Nifty Gateway刷新紀錄,他的實驗性作品《Merge》,以近9,200萬美元「mass」代幣成交,這些代幣將被組合並動態發展。

 據Artprice的觀察,NFT作品愛好者迷戀創新技術,自2021年3月Beeple作品,在佳士得拍出6,934萬美元天價後,爭奪NFT的拍賣行,都把創新視為核心價值,像是4月富藝斯宣布,第一個能自動生成新作品的多代NFT,5月佳士得拍出第一代幣化的安迪沃荷作品,接著6月蘇富比推出首個智能NFT,能借助人工智能與主人互動,創新是價格大漲的關鍵理由。

 任何藝術品都可以變成NFT作品,使得出售藝術品的機會倍增,連知名博物館也投入,義大利烏茲菲美術館在5月以近17萬美元出售米開朗基羅的《Tondo Doni 》(1505年左右)的NFT版本。

 此舉也引發市場熱議,為什麼米開朗基羅首件NFT作品,只拍出17萬美元,跟Beeple的6,934萬美元差那麼多?

 Artprice分析,買家似乎更偏愛與當代美學、議題相關的數位作品,最貴的NFT作品,通常是呈現技術創新於作品,打破傳統收藏博物館級或著名藝術大師的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