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7簡威瑟/台北報導

法說吹皺春水 聯電遇亂流 外資多空論戰

 晶圓代工二哥聯電法說會釋出第一季需求持續強勁、全年資本支出擴張的樂觀訊息,但同時對28奈米製程2023年表達可能供過於求看法,內外資大型研究機構多空分庭抗禮,尤以多頭代表野村證券降評「中立」最引人注意,然最樂觀的高盛證券依然維持三位數股價預期,力挺股價反彈。

 聯電股價封關日重挫6.83%、收57.3元,因法說會多空訊息交雜,且市場最擔憂的28奈米製程供過於求問題浮上檯面,成交量較前一交易日大增二倍,來到39.7萬張;外資單日賣超10.7萬張,高居個股賣超排行榜第一名。

 摩根大通、瑞銀證券日前相繼因成熟製程潛在供過於求風險,而降評部分二線晶圓代工廠,當時引起市場一片正反爭論,從聯電股價在法說會後反應偏空來看,市場確實對供需關係的變化極為敏感。

 考量外資券商對聯電後市看法分歧,以光譜兩端的高盛、大和資本證券來看,前者給「買進」投資評等,後者喊「賣出」,合理股價估值各為114.4與55元,更是足足差了一倍,顯示大型研究機構看聯電著眼點大相逕庭。

 值得關注的是,聯電過往一大波多頭循環中,最先發現、最早看好的外資代表野村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鄭明宗,於法說會後啟動降評,強調基本面在高峰過後(post-peak)的能見度變得清晰之前,股價難有建樹。

 鄭明宗認為,聯電經過十來年的掙扎,隨發展核心轉向投入資本報酬率(ROIC)為主,成功實現轉型,過去一年半以來,市場對聯電獲利預期不斷調升,亦刺激股價走漲。儘管野村仍看好聯電的發展策略,不過,隨供應進入2023年後可能放量增長,產業周期的風險將比現在高,且供應鏈庫存進一步提升至新高水準,鄭明宗研判漲價動能在上半年飽和。

 相反地,海通國際證券電子研究主管蒲得宇認為,供應鏈存在無效率(inefficiency)狀態,才是研判何時發生庫存調整的關鍵。如果28奈米製程真的發生供應過剩狀況,至少是在2023年之後,加上28奈米製程是晶圓代工產業甜蜜點,聯電經營管理階層指出,就算有修正,幅度也會相當輕微;海通國際持續看好,聯電與客戶簽訂長約、聚焦大趨勢等策略,將降低營運波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