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朱漢崙/台北報導

春節ATM五大提醒 省時安全

農曆春節連續九天假期,對此財金公司特別提醒民眾關於春節連續假期使用ATM注意事項,主要有五大項提醒,包括避開尖峰時段使用ATM提領現金、瞭解往來金融機構提款與轉帳金額的限制、保留交易明細、慎防金融詐騙及善用「手機門號」收(發)紅包,以讓民眾在春節使用ATM時,既省時又安全。

對於「尖峰時段」,財金公司特別出具內部統計指出,根據歷年春節期間ATM交易統計顯示,春節假期前、小年夜及除夕期間,每日11:00~14:00及17:00~19:00二個時段,ATM使用量最大,建議民眾避開尖峰時段,以避免排隊而耗費時間。

本次春節連續九天假期,財金公司也特別提醒存款人注意往來金融機構在春節期間使用ATM的相關規定,例如:每日提款及非約定轉帳的限額,以及未補登存摺拒絕提款及轉帳的次數限制等,提醒民眾及早準備並預先補登存摺,以免影響春節期間的資金調度。

財金公司也提醒要保留「交易明細」,主要由於春節期間民眾使用ATM,倘發生異常情形,例如:扣帳未吐鈔、轉帳已扣款但未入帳等,對此財金公司也掛保證,相關溢扣或未入帳的款項,經金融機構比對確認後,將自動撥入交易帳戶,請民眾放心,此外,民眾亦可保留「交易明細單」,憑以洽請金融機構處理,或依ATM上所張貼之緊急聯絡電話,向裝設ATM的金融機構洽詢。

由於近來金融詐騙手法不斷更新,財金公司亦特別提醒民眾加強注意,包括ATM轉帳功能僅能將款項轉出,並無法透過ATM操作讓他人將款項轉入;另ATM沒有解除分期付款設定功能、無法完成退稅、亦無法取消扣款,財金公司指出,這些都是經常看到的ATM相關詐騙手法,因此特別提醒民眾注意。

時值疫情期間,且Omicron有疫情延燒之勢,因此,財金公司亦特別推薦「手機門號」收(發)紅包。財金公司指出,國內已經有30家金融機構開通「手機門號跨行轉帳服務」,在使用程序上,先把「手機門號」和銀行帳號綁起來,就可使用「手機門號」收紅包,餐聚分帳、團購收款等各項收付也可以使用手機門號轉帳,還可以先檢核確認收款人戶名,避免誤轉或遭受詐騙,可說是既安全便利,又能落實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