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孫彬訓/台北報導

台股金融傳產 通膨期間有勁

 面對2022年全球通膨偏高及升息的大環境,根據經驗,通膨升溫期間,台股在傳產類股也能繳出好成績,統計過去至少11年通膨來到2%水準,台股金融及傳產類股平均年度報酬分別為9.40%、14.39%,偏重金融及傳產類股的相關台股基金能掌握此波台股投資機會。

 兆豐投信台股投資團隊表示,2021年台股各產業表現,傳產類股以鋼鐵及航運表現甚佳,未來受惠海外消費回溫及回補庫存需求,為2022年布局傳產股有別於過往的投資機會,例如越南解封復工,成衣及紡織業將受惠終端需求持續成長,此外,隨著後疫情時代民眾注重健康及樂活意識抬頭,預估海外自行車騎乘人口將持續增加,有利自行車產業。

 兆豐投信台股投資團隊表示,2022年美國可能開始升息,台灣央行可望跟進,升息有利於銀行的存放款利差擴大,整體金融業獲利有成長空間,傳產類股則受惠後疫情時代的戶外活動及消費動能提升,有利台股傳統產業相關供應鏈,配置一籃子金融及傳產股的相關台股基金為不錯選擇。

 第一金投信指出,進入高通膨、低利率的時代,投資人除了關注台股電子業的成長價值,現金股利也是應該掌握的重點。因此,挑選兼具優質息收、獲利成長動能的台股ETF,不僅能夠收取現金股息,創造源源不絕的現金流,還有機會賺取股價上漲的資本利得,加快資產增值的速度。

 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研究團隊指出,面對聯準會2022年升息即將到來,回顧過去近20年以來,聯準會首次升息後一年、二年,無論在MSCI世界指數、標普500指數以及台灣加權指數皆有不錯的報酬表現,儘管升息前夕,金融市場可能相對震盪整理,不過在確立升息後,企業獲利會隨著景氣走揚,有利於股市表現。

 台新中國通基金經理人魏永祥表示,受去年基期墊高影響,2022年台股整體企業獲利成長有限,股價表現也不會像2021年百花齊放,各次產業成長性出現分歧,但仍有投資機會,選股不選市。

 類股操作方面,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網通、光電等族群持續看好,另外,利基型傳產股、原物料股、解封受惠股等亦有表現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