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孫彬訓/台北報導

全球衝淨零 綠債發行火熱

 綠色債券具備專款專用特質,款項用於綠色投資項目,且須定期向市場報告效益,符合當今政府機構對於責任投資政策方向與需求。投信法人指出,藉由投資綠色債券,投資者更能聚焦能源轉型的優質公司,不僅擁有收益機會,更能兼顧守護地球、有「益」環境的心願。

 鋒裕匯理投信指出,為於2050年或更早實踐淨零碳排的目標,觀察現階段已有愈來愈多的企業、政府機構加入綠色債券的發行。據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預估在2030年、2040年與2050年期間的淨零碳排相關投資金額均超過4兆美元,主要用於發電、基礎建設、建築等,綠色債券可望成資金需求下最佳的融資工具之一,預期未來發行熱潮將持續成長。

 全球綠色債券過去五年來,平均每年以50%複利成長,市值已突破1.5兆美元。2021年全球綠色企業債券即高達發行量4,165億美元,占全球企業債發行量的3.51%,占比日趨攀升。除了市場熟知的能源轉型相關產業,綠債發行產業亦已朝多元化發展,主要發債目的在於改良旗下設備或產品等,使之對地球環境更友善。

 合庫環境及社會責任多重資產基金研究團隊指出,2021年綠債及永續信用債的發行規模超過1兆美元,較2020年成長三成,預期2022年在環境相關題材持續發威的帶動之下,發行規模將持續擴大。雖然美國聯準會升息在即以及Omicron病毒來勢洶洶,但綠色債券挾帶著當最受歡迎的淨零優勢,未來成長可期。

 施羅德全球永續投資債信主管Saida Eggerstedt表示,碳中和債信投資機會相當多元,從綠色物流,創新循環到責任財務等不一而足,是關注環境永續的投資人可把握的全球投資機會。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許書豪表示,雖然聯準會政策緊縮,但市場資金仍舊相當充沛,美國貨幣型基金規模高達4.6兆美元,勢必尋求更有利的出處,加上景氣維持擴張型態,在此情況下的升息循環中,每一次的市場震盪都是布局水電瓦斯產業的好時機。

 台新ESG環保愛地球成長基金經理人蘇聖峰表示,美國通過基建法案,將挹注氣候、水資源、能源效率與環保相關投資項目,實現美國總統拜登競選時提出「重建美好」計畫,相關受惠股未來營運成長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