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李娟萍

美歐利差擴大 有助美元升值

市場對聯準會升息的預期加速,立場偏向鴿派,即將出席聯準會副主席的布雷納德表示,通膨太高,貨幣政策重點要讓通膨率回落至2%。

美國總統拜登於就職周年記者會中,支持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來對抗通膨,直指控制物價是央行的工作;財政部長葉倫表示,美國勞動力市場過去12個月成長強勁,是美國歷史上失業率降幅最大的一年,但痛苦的通膨正導致一些家庭面臨危機,聯準會重新調整貨幣政策以壓低價格的時候已到。

從近期聯準會官員談話及美國政府言論顯示,3月升息幾乎已經篤定,CME FedWatch工具更顯示,美國全年升息四碼機率已達七成以上;在升息預期持續增加以及美國實質利率大幅走升下,美元指數在94.6水位獲得支撐後反彈走高。

從利差角度觀察,美元最大權重的歐元在2022年仍難以升息,儘管3月歐洲央行(ECB)將結束PEPP購債計畫,不過,近期ECB總裁拉加德公開談話顯示,ECB認為目前歐洲通膨問題仍屬短期現象,並可望在近一年內逐步緩解,且ECB不會像美國一樣快速升息,目前指標的德債殖利率上升主要反映經濟基本面改善。

日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表示,通膨仍低於2%的目標,日本央行將維持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現在考慮政策正常化還太早。在美國升息而歐日央行維持現行利率下,美國與歐日間利差擴大,將有利於美元指數長期升值走向。

國泰期貨證期顧問部分析師吳品杉表示,拜登政府民調每況愈下,短線通膨壓力成為聯準會及美國政府焦點,美國短線可能面臨較快的升息壓力,美國對歐日的利差擴大,有助於美元指數多頭走勢。(國泰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