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開門紅 強攻美元保單

今年新契約保費挑戰突破6千億

image
近年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

2022年估計依舊是美元保單的天下。為搶占年終獎金投保商機、創造2022年開門紅業績,壽險公司目前主打的多是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在2.9~3.3%不等,亦有強打美元固定利率型保單,主打投資型保單的公司,美元計價部分也熱賣,若今年美元保單繼續成長,全年新契約保費將挑戰突破6千億元,續創歷史新高。

農曆年關將近,年終獎金也到手,各壽險公司建議的年終理財術,大多離不開美元保單,且今年多家都主打美元利變還本終身壽險,即有美元保單相對較高的宣告利率,有機會拿到「增值回饋金」,還有每年還本的生存金,讓保戶有不斷領息的幸福感。

 如台灣人壽已將二年期繳費的「美年美利」即美元利變還本終險,列為開門紅保單,1月宣告利率2.95%,訴求二年繳費期間是總保險金額的2%還本,第二到第五年是4%,之後1.4%還本到終身;對戰的是目前美元傳統型保單第一名的南山人壽,其二年期繳費的「美年威利」美元利變還本終身壽險,1月宣告利率也有2.9%,還本率也是2%、4%及1.2%。

中國人壽打的是多益式主題,推出的是6~20年期繳費的鑫美年年美元利變還本終身險,元月宣告利率3.1%,還有應繳保費1%的還本金。

 各家公司最強的還是躉繳型的美元利變壽險,大型壽險公司每個月都可以都可有30~50多億元不等的新契約保費進帳,元月躉繳美元利變壽險宣告利率多數比去年第三季時要高,已有競爭力的保單都已拉高到3~3.11%,等於增值回饋金的部分應有1~1.5%以上的利差可期待。

2021年全年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達5,964億元,已占整體新契約保費的56.9%,其中美元傳統型3,165億元、美元投資型亦逾2,799億元,全年合計差一點就達6千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