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黃欣/綜合報導

汪洋: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鎖定福建,廈門將成為先行示範區,金廈率先深化交流

大陸一年一度的對台工作會議25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中表示,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和台企、台灣民眾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和落實同等待遇的政策,為台灣基層民眾及青年參與兩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條件。汪洋表示,要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每年1月舉行的對台工作會議除了總結上年對台工作成果,並會提出新一年度的對台方針與目標,向來是觀察兩岸關係發展的風向球,尤其2022年下半年中共將召開「二十大」,也讓外界格外關注本次對台工作會議內容。

人民網報導,汪洋在會上指出,2021年台海形勢嚴峻複雜,風險挑戰突出,加上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讓台海方向不確定不穩定性增多,必須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準備。

對於2022年的對台工作方向,汪洋表示,要堅決遏制「台獨」挑釁和外部勢力干涉,築牢反「獨」促統強大陣線。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完善與台企、台灣民眾分享發展機遇和落實同等待遇的政策。汪洋特別指出,要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值得注意的是,福建省在2021年12月中旬公布的「關於支援廈門建設高品質發展引領示範區的意見」中,提出要「打造兩岸融合發展先行示範區」。

 本次汪洋在對台工作會議上的最新發言,也透露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將有更實質的進展。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曾說明上述「意見」的內容,包括促進廈門與金門率先融合發展,推進廈金通橋、通電、通氣等專案,支持實施更加便利廈金兩地人員往來通關制度,做大做強赴金旅遊。

此外,還包括深化對台金融合作,創新閩台人才交流合作方式,持續辦好海峽論壇等兩岸重要交流活動。支援建立兩岸產業標準合作資訊資料庫,推進物流、電子口岸等資訊化標準共通。

對於選定廈門作為兩岸融合發展先行示範區的原因,馬曉光表示,除了福建的惠台政策全面持續推進,閩台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有越來越多金門民眾在廈門創業、置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