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楊晴安/台北報導

印度 未來十年再生能源裝置領導者

image
印度再生能源發電量

 印度的再生能源是世界上成長最快的市場之一。再生能源在2016~2020財政年度的裝置容量年均複合增長率(CAGR)為17.33%。由於印度期望能達到國內自給供電,根據估計到2040年電力需求高達15,820TWh,因此再生能源顯得格外重要。政府的目標是到2022年再生能源發電量能達227GW(包括114GW的太陽能和67GW的風力發電),超過印度在《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訂下的175GW目標,而更長遠則是以2030年達成525GW的發電目標。

 過去七年,印度於再生能源領域的發展有快速的成長。至2021年9月為止,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約38%。印度目前在再生能源裝機容量位居世界第四,在太陽能是排名第五,而風力發電則排名第四。

 再生能源快速成長主要是私人企業的投資增加。過去七年,印度在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資已超過700億美元,這大幅降低轉向再生能源的成本,也提高價格競爭力。低成本融資和太陽能模板價格下降是促使印度太陽能價格下跌的關鍵兩大原因。為配合政府低成本和本地製造的電力政策,印度計劃擴大其國內太陽能製造基地,以減少對進口的依賴。2021年,印度政府宣布了一項約6億美元的生產連結獎勵計畫(PLI),針對高效太陽能光電模組的製造進行相關補助方案。

 除了太陽能,印度其他再生能源也有顯著成長。《巴黎協定》中以再生能源發電175GW為目標,其中包含太陽能100GW、風力發電60GW、生質能源10GW和小型水力發電5GW。同時,印度在2018年推出「國家生物燃料政策」(National Policy on Biofuels),以此推動生物燃料的生產。由於意識到儲能解決方案對再生能源的永續發展有著關鍵的影響力,印度政府推出預算15億的生產連結獎勵計畫(PLI),進而促進先進化學電池的製造。基於這些政策,印度有望在未來十年成為再生能源裝置的領導者。

 正當全球積極拓展減碳策略與低碳發展,企業正面臨雙重的挑戰,一方面企業期望確保能源安全,另一方面必須轉向乾淨的能源。此刻,以具有競爭力的成本為企業提供永續的替代能源已是各國迫在眉睫的目標。印度以遠大的再生能源目標和製造再生能源裝置的多年經驗,已準備好在能源轉型的關鍵階段為全球企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