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打造新經濟供應鏈

image
 ●貿協董座黃志芳。圖/外貿協會提供

欣逢印度73屆共和紀念日,謹代表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致以無限的祝福。近年來,台印度雙方經貿關係不斷地加深,2021年雙邊貿易額超過70億美元,較2020年同期增長超過六成。目前台灣有超過130家企業在印度開展業務,投資範圍包括資通訊、醫療器材、汽車零組件、機械、鋼鐵、電子等方面,總投資金額超過10億美元。台印緊密的地緣關係與產業優勢互補關係,是台商赴印度設立生產基地的重要因素。

 兩年來,疫情侵襲全球,也加速數位轉型並帶動創新商業模式,新經濟也將為台印合作帶來新契機。印度資訊產業的優勢包括國民數理素養優、通曉英語者眾、地理位置優越等,本身即具有協助業者數位轉型的優勢。疫後全球消費者養成透過電商通路消費的習慣已不可逆,而元宇宙概念也正風起雲湧,未來將完全改變目前二維空間商務體驗,同時,加速全球產業數位轉型。印度NASSCOM協會指出,在疫情挑戰下,印度電商市場規模將續以5%的速度增長,在2020年達462億美元、2021年為566億美元,網購用戶達1.4億人,是全球第三位,僅次於中與美,可見印度電商消費市場規模急速擴張,這是未來台商赴印度布局可優先考量重點。

 後疫情時代來臨,全球經貿除面對不確定外,也必須轉向數位新經濟,台印可攜手打造「韌性供應鏈」,台灣將藉由數位新南向策略協助印度蛻變為「區域製造中心」,特別是在發展智慧城市、工廠智慧化、打造電動車、減碳與能源管理等領域,台印可攜手合作。先從數位轉型與創新著手,台灣掌握關鍵技術,接著以國際合作方式鏈結理念相近夥伴,擴大供應鏈重組格局,導入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信念,以維持供應鏈的永續價值。印度近年推出生產連結激勵計畫(PLI)及其他有關促進電子元件、半導體製造業、形成電子產業聚落的獎勵措施,而台灣三大品牌手機代工業者鴻海、緯創及和碩都已獲核准,這是台印攜手打造韌性供應鏈的重要實質成果。

 農曆「虎年」新年將至,我們也藉此機會,至盼台印攜手,共創雙邊經濟的美好新未來,並祝福台印兩國人民,虎虎生風,鴻圖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