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特斯拉信評 穆迪調升兩級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將特斯拉的債信評等調升兩級,由「Ba3」上調至「Ba1」,並維持正向展望,意味著穆迪看好特斯拉將繼續維持電動車龍頭地位。

 穆迪調升評等反映特斯拉核心業務的獲利前景好轉,全球純電動車市場規模擴張,及該公司穩健的流動性部位。正向展望反映特斯拉的電動車龍頭地位,電動車前景看俏,流動性足以支應短期擴張計畫,以及拜登內閣支持電動車的政策。

 特斯拉電動車業務規模提升,將逐步帶動公司獲利與利潤好轉(不含出售碳排放額度予其他汽車廠的收入)。該公司已成功提升Model 3的全球產量,並拓展產能。

 拜擴大大陸產能所賜,特斯拉1月出爐的業績遠遠優於分析師預期,絲毫不受全球晶片大缺貨影響,連續6季呈報創紀錄的交車量。穆迪預期特斯拉2022年的交車量將逼近140萬輛,高於2021年的93.6萬輛。

 穆迪估計,純電動車占全球汽車銷售比重將由2020年的1.4%,增加至2025年的10%,2030年可望達到25%。穆迪指出,隨著電動車市場規模持續提升,特斯拉190億美元現金部位將助其拓展歐洲和美國產能。坐擁龐大現金可讓特斯拉償還在未來12個月到期的18億美元負債,推行45億至6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計畫。

 值得一提的是,出售碳排放額度大力提振特斯拉的業績,2020年特斯拉出售碳權進帳16億美元,不計入這部分收入,該公司直至2020年上半年仍是虧損。隨著傳統汽車廠加緊電動車研發,可望達到排碳要求,穆迪預期特斯拉的碳權收入將下滑,未來獲利恐面臨挑戰。

 除此之外,穆迪認為,儘管特斯拉的財務政策謹慎,流動性良好,其他汽車廠積極投入電動車領域,恐為特斯拉2023年的利潤帶來些許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