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星通膨竄高宣布緊縮 星元漲

七年來首見在會期外調整貨幣政策,凸顯物價壓力已令決策者感到不安

image
美元兌新加坡元匯率走勢

 有鑑於全球供應吃緊和經濟需求旺盛,導致新加坡核心通膨升至將近八年高點,新加坡央行25日(周二)意外在非例會上宣布緊縮貨幣政策,允許星元升值,以對抗節節上揚的價格壓力。這不僅為星國三個月內第二次政策緊縮,亦為七年來首見在會期外調整貨幣政策。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等同央行)周二宣布小幅調升星元名義有效匯率(NEER)政策區間斜率,但區間寬度與中間點皆維持不變。MAS聲明指出,「此舉主要建立在2021年10月預先轉向升值立場的基礎,是為確保中期物價穩定採取的適當措施。」

 星國透過匯率設定作為管理貨幣政策工具,以斜率、中間點、寬度進行操作。

 受此帶動,新加坡元匯率盤中攀升0.3%至1.343兌一美元,創2021年10月以來最高。

 新加坡經濟高度仰賴貿易,因此深受全球通膨影響,該國央行出乎意料的舉動,凸顯物價壓力已令決策者感到不安。

 MAS預計4月舉行半年度的決策會議,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屆時該央行會再度緊縮。

 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債券研究與策略部主任Selena Ling表示,該央行4月會再度緊縮政策,並形容周二央行的動作只是稍微收緊。

 她提到,「倘若他們今日宣布更激進的措施,市場對4月緊縮的預期就會降低」,2022年將是新加坡雙重緊縮的一年,無論是財政和貨幣政策皆是如此。

 MAS去年10月已開始緊縮貨幣政策,當時即微幅上調匯率區間斜率。

 新加坡本周一甫公布,去年12月核心CPI飆升至年率2.1%,創將近八年新高。MAS亦上修今年核心通膨預測,由去年10月估的1~2%調升至2~3%。

 通膨竄升使近日亞洲其他央行同樣採取緊縮措施。上周印尼央行也宣布未來八個月將銀行存款準備金率提高300個基點,令市場大感意外。

 MAS上次在非例會發布貨幣政策是在2015年1月,當時因油價大跌而緊急採取寬鬆貨幣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