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江秉穎、陳佳菁■思維連鎖睡眠醫學中心總院長、醫師

好好睡一覺,不靠安眠藥!

「好好睡一覺」有多關鍵呢?睡眠扮演了調節生理時鐘及內分泌系統、統整記憶資訊、舒緩身心疲憊等角色,睡眠品質也與白天清醒時學習或工作的效率、情緒波動與控制、認知功能息息相關。三哩島核洩漏事故、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阿拉斯加港灣漏油事件,有一部分原因是工作人員睡眠品質不好,或睡眠不足所致。日常生活中也有許多交通事故是因睡眠問題導致無法即時判斷路況,甚至疲勞、打瞌睡而造成。

許多人都有睡眠的困擾,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的調查發現,光是慢性失眠,台灣的盛行率就高達10.7%,也就是每10個人就至少有 1人有睡不著的問題。但睡眠不好,絕對不僅僅是睡不著的問題,睡著之後還有80幾種睡眠障礙在等著我們呢!

除了平時壓力造成失眠,疫情的擴散和不確定性更是讓國人睡眠更差!因睡眠障礙上門求診的頻率在去年增加了30%,15歲以上有失眠困擾的人,從前年的25%上升到去年的30%。很多民眾出現失眠的困擾後,經常仰賴坊間的健康食品或安眠藥入睡,根據健保署2018年統計,目前全台用藥人口超過426萬人,每5人至少1人用藥,國衛院的調查也發現,單單是1款安眠藥佐沛眠(Zolpidem),台灣每年的用量至少超過1億3千萬顆。根據食藥署的藥品使用量資料,2014年至2018年國內整體安眠藥醫令數量有上升的趨勢,醫令總申報量曾一度到達9億7千萬筆資料,健保花費超過20億元!台灣人口約2300萬人,人口數世界排名57位,但根據國衛院調查,2011-2019年使用鎮靜安眠藥物的總體使用量在全球排名竟落在6-10名,相當驚人!

不過,台灣人每年吃破億顆的安眠藥,真的能解決睡不著和睡不好的問題嗎?筆者常告訴病患,「對症治療」不必然是用藥!安眠藥固然能在短期內帶來快速入睡的效果,但是睡眠障礙未被妥善處理、安眠藥物使用不當,都可能導致嚴重的身心健康失衡及社會安全問題,例如慢性失眠、疲勞駕駛、過量安眠藥自殺、藥物依賴與成癮等。

有鑑於此,數年來筆者帶領的創新醫療與健康科技研發中心(IMHTC, www.imhtc.co.uk )與國內外之名大學合作,已陸續開發了數個核心診斷技術與跨域解決方案,其中「全球睡眠醫學雲端平台(DSL)」將於今(2022)年 8 月開始營運,冀盼透過早期辨識、正確診斷、及時轉介、有效治療的科技賦能,輔助第一線的醫護專業人員進行高效精準的睡眠障礙診斷與處置,改善安眠藥誤用與濫用的困境,進而達到 2017 年亞太經合會睡眠科技提案(APEC Sleep Technology Agenda)的目的-『Sleep, an innovative approach to reduce health expenditure, to increase national productivity, and to promote public safety.』

疫情蔓延至今已逾兩年,我們除了呼籲政府正視國人安眠藥誤用與濫用的問題之外,「Taiwan Can Help」也不應該侷限於口罩、防護衣等個人防護用品的提供.台灣需積極整合利基產業,包括醫療,資通訊,硬體製造,紡織業,…等,以先進的醫療健康科技,與獨步全球的「睡眠醫療科技」來協助國際社會抗疫,同時有效減少睡眠障礙為世人帶來的健康與社會安全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