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邱琮皓/台北報導

經部虎年十大工作重點 出爐

投資台灣方案延長三年拚9千億投資、扶植三大產業…

image
經濟部虎年十大計畫 經濟部長王美花

 經濟部25日舉辦年終記者會,經長王美花表示,台灣去年逆勢寫下佳績,今年就是「繼續衝、繼續奮鬥」,她特別點出十大工作重點,不僅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啟動延長三年、力拚9,000億元投資動能,也計劃扶植半導體、5G、電動車等三大產業,對內打造國產化供應鏈,對外協助廠商邁向全球布局。

 王美花在年終記者會細數去年政績,並提出虎年展望。她表示,台灣2021年遭遇百年大旱與國內本土疫情,還是辛苦達成「三個第一」,分別是史上出口成績最好、11年來經濟成長最好、及首次國民人均所得突破3萬美元。

 王美花說,僑外投資雖因疫情減少,仍持續掌握幾個重要外商投資,以電子業為主,這些投資今年會陸續實現;另為減緩疫情衝擊,基本工資補貼,已有逾7千家申請,業別以受疫情影響最重的零售、餐飲、住宿業為主。

 展望今年,王美花列出十大工作重點,包括延長投資台灣三大方案、耗水費上路、生醫條例與產創條例、啟動半導體學院、自主5G產業鏈、世界級電動車產業鏈、推動CPTPP相關修法、班班有冷氣,校校能發電、2X2淨零碳排路徑、及國營事業去碳化。

 王美花指出,投資台灣方案去年下半年累積逾1.6兆投資,超出原定目標1.5兆,「以後不會再有這麼大的投資額」,今年起再續展延三年,預期將再帶動9,000億元投資,也增列「減碳排」作為新條件,目前有非常多案子,等新規則確定後就要送件。

 產業因疫情停工斷鏈,甚至帶來全球供應鏈重組,王美花指出,半導體產業在台灣持續茁壯、量能越來越大,帶動相關材料與設備需求,首先會吸引國際大廠在台投資,其次為扶植國內企業升級,同時加速半導體相關材料與設備落地,推動半導體學院培育人才。

 今年5G、電動車也是重點。王美花說,將持續推自主5G產業鏈,補助開發國內第一顆5G晶片、延長5G投資抵減至2024年、打造全國最大5G AIoT試驗場域及助台廠取得國際認證,希望在開放架構下、協助台灣設備軟體廠商打入國際市場。

 至於如何讓台廠打入世界級電動車供應鏈?王美花說,將協助台灣車廠成立產業聯盟、輔導驅控器、LED車燈等產業切入國際供應鏈,並結合法人讓新產品有地方驗證,更重要是協助傳統零件廠轉型,例如可變光度車燈光學模組、盲區偵測系統等,讓這些技術能與國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