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經院:製造業看好第二季景氣

去年12月製造業、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二升,服務業連五月上揚

image
台經院產業營業氣候測點走勢

 全球經濟再度陷入疫情擴散的挑戰,台灣經濟研究院調查廠商對景氣看法,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針對調查結果表示,「製造業看好第二季會有明顯的復甦」,逾三分之一受訪製造業看好未來半年景氣,其中電子機械業、鋼鐵基本工業、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運輸工具業等四業別廠商,甚至超過四成看好。

 台經院指出,由於晶圓代工報價易漲難跌,且新興科技應用類別增加、產品半導體含量提升,加上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需求缺口尚未滿足,國內廠商訂單能見度維持清晰,供應鏈產能將維持緊繃態勢,仍有接近五成的電子機械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而超過四成看好的鋼鐵基本工業,則因國內公共工程及民間營造用鋼需求擴增,且預估鐵礦砂及廢鋼等原料報價將維持高檔震盪,支撐國內鋼材報價表現,景氣將得以延續。

 在製造業看好景氣的引領下,25日公布的2021年12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同步走高,其中,製造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連續兩個月上揚態勢,服務業測驗點亦呈現連續五個月上揚態勢。

 孫明德指出,受到變種病毒Omicron不斷在全球各地快速擴散,全球經濟面臨新一波疫情挑戰,勞動力短缺、供應鏈不順和不斷上升的通膨壓力,就各國採購經理人PMI來看,11、12月都已在走緩,像此次調查12月製造業情況,廠商認為當月景氣為「好」比率為27.8%,月減1.8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為21.7%,月增0.8個百分點,1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走升主要來自製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好者增加所支撐。

 但是服務業者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的看法,明顯受到變種病毒再起的影響,部分尾牙聚餐及校外教學等國內旅遊行程面臨取消或延後,亦增加民眾外出用餐疑慮,餐旅業者看好的比例較前一月調查明顯下滑,批發業亦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表現。唯有金融類的銀行業、證券業與保險業看好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的廠商比例明顯高於看壞。

 至於營建業項下的營造業,台經院分析,年底政府機關與民間企業對於工程計畫陸續辦理結案驗收,營造廠在工程款挹注增多,另外房建整地動工情況也增多,因此2021年12月營造業者景氣呈現好轉態勢,未來半年景氣則以持平視之;不動產業因年底購屋旺季、交屋潮挹注,高檔震盪機率高,也就是景氣暫時沒有反轉向下的疑慮,但價量再快速拉升的難度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