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呂淑美/台北報導

利空恐亂長假 低持股過年

三大名師:抱股首選金融股、高殖利率股...

image
投資專家一致建議低持股過年

 牛年即將於今(26)日封關,元月來指數已跌逾500點,跌的投資人心慌慌,三大投資專家一致指出,農曆年台股長達11天休市,期間將有烏俄地緣戰爭風險、美貨幣政策改變箭在弦上、疫情持續燃燒等諸多利空干擾,建議投資人要嚴控風險、低持股過年,抱股以防禦型的金融股及高殖利率股為首選。

 外資25日狂砍473億元

 台股金虎年將於2月7日開盤,期間共休市11天,而照常開市的歐美股市表現,將直接影響台股開紅盤表現;這波台股已修正約千點,過去每逢台股跌破季線,都是逢低加碼的好機會,但這次適逢即將農曆年封關,許多投資人選擇先賣再說,外資25日狂砍473.45億元,幾乎殺紅了眼。

 近期官股積極逢低加碼權值龍頭股,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若台股封關期間,國際沒有太大利空,台股開紅盤後是有機會反彈,建議投資人可以持股五成,可持有受惠於升息的金融股及油價彈升的塑化股,例如兆豐金、第一金及開發金,以及台塑、台塑化及南亞等績優龍頭股。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分析,美聯準會(FED)轉鷹擬提前於3月升息,從過去美國進入升息循環經驗來看,股市都會在前後出現震盪,使得第一季台股因而波動加大,由於近來不少中小型股跌幅已大,很多個股也被超賣,因而行情要回穩需要一些時間,建議投資人要控制風險屬性。

長假期間恐兵荒馬亂

 朱晏民建議投資人只要抱股一半以下,約2~3成持股就好,保守投資人抱股以二類防禦型股票為主,一是本益比低(10倍以下)、高殖率(8~9%以上)股,如電腦組裝股及顯卡股等,二是受惠升息的金融股。若是風險承受較高的投資人,則可考慮布局晶圓代工股。

 台股急跌、外資大賣,讓市場對第一季行情偏保守,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目前除了財報佳的利多之外,國際及台灣不確定因素太多,包括烏俄地緣戰爭風險、美FOMC即將召開貨幣政策調整會議、全球疫情持續,再加上長達11天的長假效應,市場兵荒馬亂、外資大賣,許多不確定、不可預料的事,不建議投資人抱股睹開紅盤行情。

 黎方國強調,投資人應七成現金、三成股票,抱股宜以防禦型股票為主,如受惠升息題材、利差可望擴大的銀行業務為主的金融股,以及高殖利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