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呂淑美/台北報導

護盤不手軟 鎖定加碼13檔權值股 官股連買303億

image
13檔官股大敲權值股

 「元月行情」夢碎!官股券商護盤急急如律令,官股25日再買超112.11億元,超過21日的105.8億元,再創史上第四高,累計連6日共買超303.66億元。官股主要鎖定權值股積極加碼,近6日累計買超股仍以台積電最多、逾50億元,長榮及環球晶等各10億元以上。

 官股券商與投信攜手護台股,元月來各買超290.21億元及164.35億元,企圖力抗外資及證券自營商的強力賣超,24日台股一度翻升閃見萬八,但25日再一根長黑棒,摜破季線支撐,元月來已跌了超過500點,高低震盪將近千點,台股26日即將牛年封關,元月行情已宣告破滅。

 政府基金自營部位近日隨著外資大賣超而積極逢低加碼,但代操部位則沒有進一步見到撥款動作,勞動基金表示,至今尚未規劃要提撥新資金,但各投信目前手中都有之前撥款的部位可加碼,預期各基金操盤人都會視市場情況逢低布局。

 隨著外資狂殺台股,幾乎將台股視為提款機,市場法人對台股短線均持保守看法,惟八大官股券商連日仍逢低積極加碼。統計近6個交易日來,官股買超5億元以上的個股有:台積電、長榮、環球晶、聯發科、聯電、鴻海、友達、元大金、國巨、中鋼、華碩、陽明、群創等13檔,全都是上市櫃重量級權值股。

 光這13檔合計買超達140億元。若加計買超2億元以上的個股則共有31檔,合計買超約293億元。

 投資專家指出,儘管國內外利空不斷,但就台美企業來說,去年獲利都呈現大幅成長,今年整體營運可望持平,官股券商加碼權值股,除了與外資對作,加碼具有護指數的作用,也看好獲利穩健的大型權值股,今年除息都有相當高的殖利率題材。

 投資專家強調,從過去台股急殺時官股逢低加碼,每一次都是在行情彈升上來後,逢高調節成獲利的贏家,因此,保守穩健型的投資人,若有意準備進場買股,可參考官股買超股,未來逢低分批進場,待行情落底反彈後,可視持股部位情況獲利了結,也可在參與除息,未來有機會股息價差兩頭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