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吳筱雯/台北報導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半導體缺料 恐延續1~3年

 疫情結束後,半導體與電子業中下游能否維持榮景備受關注,和碩董事長童子賢25日表示,疫情期間供應鏈囤積半導體零組件,疫情穩定後可能會面臨拋售潮,這種逆轉可能一季的時間就消化完畢,他表示,晶圓代工、載板的缺貨是過去業界缺乏投資的結果,目前業界拚命擴產,但他評估還是會缺產能1~3年不等。

 最近兩年缺料與缺櫃都成為疫情下的主題曲,隨著疫情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開始放緩,景氣是否會出現反轉成為各界焦點。對此童子賢表示,疫情期間半導體零組件缺貨,供應鏈裡面很多廠商恐慌性囤積,疫情穩定後很多供應鏈廠商可能會倒貨,成為景氣的變數,這種逆轉可能一季之後就吸納掉,恢復常態。

 即使供應鏈景氣可能有波折,他也強調,像晶圓代工、載板接下來還是會缺1~3年不等,晶圓成熟製程與載板產能的缺乏,都是因為過去5、6年不投資,累積到一個階段才出現爆發性需求,現在在景氣大好下,載板廠、晶圓廠紛紛擴產,3、4年後可能又要探討是不是供過於求,疫情結束對很多產業來說,說不定就是榮景的結束。

 看好全球路燈與智慧城市結合後的商機,台灣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推出的5G毫米波智慧共杆場域驗證(POC)在25日正式啟動,身兼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理事長的童子賢預期,未來10年全球有1億根智慧燈桿,看好這個商機,台灣智慧杆標準聯盟在2021年9月推出第一版標準,4個月後的現在第一個場域驗證樣品出來,接下來會修正並提出第二版,更多的縣市政府會接洽準備投入,規格制定後希望能夠推動到IEEE與3GPP,如果有幸讓全球都採用這個標準,台灣可以在智慧城市上外銷拓展,這將會是非常有潛力、行銷全球的產品。

 童子賢也表示,數位時代將推進傳統市政建設智慧化,台北15萬支路燈、新北11萬支路燈,總計逾26萬支智慧照明,透過新款LED監控可比傳統路燈,能耗可降低至十分之一左右,對警政維安也有幫助,更可推進未來電動車設備充電、空氣品質監測。

 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會員包括和碩、鴻齡、中華電、仁寶、台達電、遠傳和台灣大等46家會員,參與搶進3.4兆元5G智慧杆應用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