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簡威瑟/台北報導

聯發科法說 外資一致看好

image
外資對聯發科單季財務預期

 台股封關前行情受國際市場影響跌跌不休,市場信心偏低,不過外資圈普遍看好IC設計龍頭聯發科即將到來的法說會展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證券與以賽亞調研(Isaiah Research)聚焦產品單位售價提升作用,聯發科新春行情已搶先一步成為放眼紅盤寄託。

 以賽亞調研預估,2022年整體5G系統級晶片(SoC)的出貨量(不含蘋果)約落在5.8~5.9億套,其中,聯發科的5G智慧機晶片出貨市占在Android陣營約達35~40%。至於市場極為關注的旗艦晶片天璣9000,目前看到至少有五家智慧機大廠會在上半年於旗艦高端機型上採用,因此,聯發科整體產品單位售價有望在產品組合增強下提升。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月初時早就示警市場,當心砍單野火轉向Android陣營,因大陸智慧機品牌庫存偏高,農曆年前後很可能出現一波較嚴重的半導體零組件砍單潮。

 儘管高階5G需求持續不振,聯發科亦取消第二季下給台積電的部分5奈米製程訂單來應對,然要注意的是,聯發科先前已針對旗下晶片產品漲價,因此就算面臨部分出貨下滑,大摩評估,本季還是有能力交出季增5%以上的營收好成績。

 市場有部分對聯發科疑慮來自與高通的競爭關係,詹家鴻對此再次重申,因高通現在使用與聯發科相同的晶圓代工製程,來自高通的競爭不會是聯發科的壓力。另外,聯發科預計推出天璣9000 Pro,鞏固其在旗艦型產品地位,並支援毫米波規格,以應對美國市場需求。大摩認為,聯發科毛利率第一季將會上調,全年應有48~50%水準。

 摩根大通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哈戈谷(Gokul Hariharan)則估計,聯發科第一季營收可望季增7%,全年基於毛利穩定與營業利益率上升,預期聯發科將擬定2022年營收約成長15~20%的財測,然庫存風險與下半年能否持續增長,則是必須緊盯的關鍵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