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李娟萍/台北報導

牛年封關前一日 外資大賣超

加權指數昨大跌287.92點,收17,701.12點,以長黑摜破季線支撐

image
外資買賣超 台股前十大

 俄烏可能掀戰火,美歐股市大幅震盪,美股四大指數更上演大怒神走勢,加上高盛預測美股第四季財報不佳,聯準會縮表升息在即,台股在封關前不願意抱股過年賣壓湧現,台股25日加權指數大跌287.92點,收在17,701.12點。

 三大法人合計賣超528.74億元,其中,外資賣超473.45億元,為史上第八大賣超金額,賣超標的之冠為台積電,金額高達116.15億元,其次是聯電、元大台灣50、聯發科、日月光、欣興、長榮、鴻海、富邦金、聯詠等權值股,成為外資提款機。

 在期貨部分,外資多單減碼且空單加碼,淨空單增加5,587口至32,728口,期現貨同步偏空操作。

 此外,由於避險需求大增,夜盤爆出91萬5,007口大量,為夜盤成交量史上第七大。法人認為,距封關僅剩一個交易日,春節期間的金融市場變化難以預料,盤勢立即發展為回升行情的可能性不高。

 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及康和證券總監廖繼弘認為,外資翻臉大賣台股,並在亞洲全面減碼,主要是俄烏衝突的不確定性升高,台股加權指數25日以長黑摜破季線支撐,但位階相對日韓股仍高,後續有補跌壓力。

 此外,與台股連動的費半指數回測年線,那斯達克指數跌破年線後持續盤跌,頻頻創下波段新低,均對台股電子族群造成沉重壓力,國內疫情持續擴散,加上26日封關後將進入春節長假,美國FOMC會後聲明將在封關日後發布,在投資人不願意承擔長假風險下,低接買盤意願低,台股短線不排除有直接下探半年線的風險。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則保持較為樂觀的看法,他認為,投資人可靜待融資停損賣壓出籠,洗清浮額,再進場擇優入市。

 主要是台股基本面強勁,經濟部公布台灣的2021年12月外銷訂單金額679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連續22個月正成長,2022年第一季外銷訂單有望持續成長,預估年增13.5%,上市櫃公司獲利有望續增。

 再加上官股護盤軌跡仍在,預期政府四大基金會偏多操作,他建議,仍可以適度抱股過年。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