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5孫彬訓/台北報導

公股銀留才 加碼福利不手軟

一銀、合庫每年晉級調薪,華銀打破年資升遷限制,彰銀、臺企銀也有動作

image
公股銀行積極降低年輕行員離職率

 公股銀行近幾年面臨戰後嬰兒潮、較為年長行員逐漸退休、年輕行員離職率偏高的情形,因此公股銀行積極祭出多項政策,希望留住更多年輕行員,讓行員的經驗得以持續傳承下去。

 公股銀行主管指出,勞退新制實施後,年輕行員因年資可攜性降低了轉職成本,再加上公職、純公股銀行或其他銀行的規模較大的吸引下,都造成新進人員流動頻繁的常態。其中,現在最為強化的就是薪資、福利、升遷、培訓計畫等方面,希望留住優秀人才。

 第一銀行指出,行方會定期檢視市場薪資條件,提供具市場競爭力的薪酬,新進人員薪資相較於同業皆位於中上水準。此外,每年均辦理升等晉級調薪,約2.5%,也會不定期辦理全面調薪,像是2018年全面調薪3%,尤以基層員工為調整重點,最高幅度達11%。

 此外也訂有透明公平升遷機制及績效考核辦法,避免年資成為升遷主要考量依據,基層員工符合基本門檻者最快二年即可晉升。另外,還有儲備核心人才、海外人才、數位金融人才等各類人員培訓計畫。

 華南銀行則實施「基礎人才庫評選方案」,所有非主管的員工,包含新進員工,入行滿五年即可參加基礎人才庫評選,若進入基礎人才庫將擇優晉升為總行或營業單位之基層主管,成為主管後至少年薪百萬以上,逐漸打破年資之限制。華銀也執行完整新進員工職前訓練、強化新進員工之關懷,建立新進人員優質人才庫等等。

 彰化銀行多管齊下,自2019年起,新進人員薪資調高2千元,並於試用期滿後得酌予調整本薪,使新進人員之薪資具市場競爭力。另外,2019年9月開辦員工持股信託,以基層員工月薪3萬5千元來估算,最高相當於加薪4.3%。除此之外,也提高生育津貼。

 臺灣企銀表示,招募時會適時提高新進行員起薪,對於有經驗或具專業性之人員,可彈性調整為較高之職級進用。另外,鼓勵5、6職等新進行員積極考取理財證照,符合規定者予以調升職級亦可同時加薪。

 合作金庫銀行指出,除每年例行性晉級加薪及不定期調薪外,近年來升等名額增加,且近三年升等人數皆達千人以上,另針對新進同仁已實施加速升遷條款。另外,合庫銀積極拓展海外據點,橫跨歐、美、亞、澳等洲,員工如服務滿兩年以上,皆有機會派赴海外服務。

 土地銀行分析,近五年年輕行員(30歲以下)離職率約為0.34%,將因應人力需求適時規劃調整招考及進用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