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5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缺精算專才 爆搶人大戰

因應接軌IFRS17,祭高薪挖角,國壽、南山等估召募逾300人

 壽險業將掀起「搶人大作戰」。壽險業即將接軌保險負債會計(IFRS17)與新清償能力指標(ICS 2.0),需要大量精算、資訊及懂新規定的專業人才,光是精算人員職缺,估計就逾300人,由於培訓一位精算師平均要十年,各公司未來可能會高薪挖角,以因應大量人才荒。

 各壽險公司對於精算人員要準備精算師考試多少都提供考試假、相關津貼、考取後獎金及加薪,但培養一位精算師時間極長、且未必能考取,所以不少公司都是採挖角,壽險業者表示,未來四年內情況可能更激烈,因為各公司都需要大量精算人員或懂IFRS17的人才,培養不及的情況下,只能用高薪挖角。

 目前已開出職缺的如南山人壽今年預計要30~35位精算人員,國泰人壽未來四年則至少要50~60位,台灣人壽至少要20位,中國人壽、新光人壽則表示要視情況機動調整,但也是會積極延攬相關人才。

 精算人員可能有數學、財務工程、應用數學、保險精算及資訊等學歷背景,且之後要考十科左右、有些還要赴海外考試,才能取得精算師證照,所以逐年考試到拿到證照平均要7~10年,但取得後「含金量」極高,很多年薪都有500~1,000萬元以上。

 在壽險公司2026年1月1日正式接軌IFRS17前,除精算人員,資訊、投資、商品通路、會計、風險管理等各部門都要配合,國壽即表示其接軌IFRS17的專案小組共有364人,中壽亦有70人是接軌專案小組。

 由於各公司定義專案小組的範圍不同,有些是連同配合部門都有計算進去,有些則只計算專職負責接軌策略規劃的人數,但可以確定的是這部分人力目前仍是「極為欠缺」。

 精算人才欠缺以外,未來因壽險投資必須高度配合負債面變化,因此懂IFRS17又懂投資操作且能有投資績效者更是高薪中的高薪,目前大型壽險公司年薪最高的都是「投資長」,比總精算師年薪還高,未來投資人才亦在壽險搶人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