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5康彰榮/綜合報導

刷新逾三年半高點 結匯需求旺 人民幣衝破6.33元

 由於春節前客盤結匯需求旺盛,帶動人民幣持續走強,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和離岸價24日雙雙升破6.33元,刷新近三年九個月高點。市場分析,在結匯需求的推升下,短期將支撐人民幣延續偏強走勢。

 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24日報6.3411元,創三年八個月新高,在岸價高盤後順勢走升,收盤報6.3320元,較上日收盤價升77個基本點,盤後續升並升破6.33元關口,最高升至6.3243元,創2018年5月以來新高。離岸價同樣走強,最高升至6.3264元。

 路透報導,新加坡華僑銀行在最新報告中指出,大陸貨幣政策寬鬆未能阻止人民幣進一步走強,預估在農曆新年之前,季節性因素促使人民幣即期匯率及指數繼續走強。此外,大陸強勁的貿易順差和外資對人民幣資產的需求,也對人民幣匯價提供支撐。

 該行認為,鑒於人民幣在美國聯準會緊縮周期中能夠提供多元化的收益,預計人民幣在即將到來的周期中貶值空間可能有限。

 中金公司分析,預計本周人民幣仍將面臨中美貨幣政策分化和季節性結匯需求兩方面的影響,美元對人民幣匯率可能會在6.34元附近波動。

 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近期美指始終未能突破96關口,如果本周美國聯準會會議仍未能令美指突破96,則該點位作為壓力位將進一步被強化,美指後續可能走弱。該行認為,本周是春節前最後一周,結匯壓力會比較大,需警惕人民幣升值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