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5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亞馬遜、Meta 政府遊說費用破紀錄

 近年美國政府加強監管科技大廠,促使眾家巨頭不斷擴大遊說支出,尤其是亞馬遜及臉書母公司Meta分別在去年支出超過2千萬美元推動各項遊說計畫,創下兩家公司各自最高紀錄。

 OpenSecrets.org依照企業提交政府的文件統計,亞馬遜及Meta前身臉書在2020年各自投入超過1,900萬美元推動遊說計畫,在當時已創下各自的最高紀錄。

 去年亞馬遜及其子公司的政府遊說費用總計至少2,030萬美元,臉書一共投入2,010萬美元以上,不僅再創新高紀錄,也成為去年全美五大科技巨頭當中遊說費用排名前兩大企業,未來有望打破谷歌母公司Alphabet創下的歷史紀錄。

 2018年Alphabet政府遊說支出高達2,190萬美元,創下美國科技業年度遊說支出最高紀錄,但隨後大幅改革遊說政策。

 OpenSecrets.org資料顯示,去年Alphabet政府遊說支出至少1,150萬美元,微軟1,030萬美元,蘋果僅支出650萬美元。

 隨著美國政府加強監管科技大廠,亞馬遜及Meta在意的法規議題與日俱增。去年第四季亞馬遜提交政府的文件指出,亞馬遜推動遊說計畫所涵蓋的議題包括偽造、電動車業者負擔基礎建設成本、大麻修法改革、遠距醫療服務、無人機、高技術人才移民政策及郵資費率。

 Meta去年專攻的遊說議題,則涵蓋選舉誠信、網路假消息、網路隱私、移民政策改革及人工智慧等領域。

 儘管近來民主黨及共和黨議員都將矛頭指向科技大廠,但投資人信心似乎未受動搖。過去12個月內,上述五大科技巨頭當中有四家公司股價表現都超越標普500指數的16%漲幅。這段期間Alphabet股價漲幅41%,微軟股價漲幅34%,蘋果上漲20%,Meta漲幅也有16%,唯獨亞馬遜股價下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