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4袁顥庭/台北報導

GIS-KY新產能挹注 營運添翼

 觸控面板廠GIS-KY業成(6456)去年在平板電腦、筆電兩大產品線出貨成長帶動之下,全年營收仍繳出逆勢成長的成績單,可望連續五年賺進一個股本。

 展望2022年,業成去年下半年擴充的筆電面板模組產能在上半年陸續開出,總產能將突破200萬台,也將挹注今年的營運成長動能。

 業成去年第四季因為缺料問題有所改善,筆電、MiniLED背光的iPad出貨成長,營收表現優於預期,第四季合併營收約348.62億元,季減3.62%、年減7.93%。累計2021年全年合併營收約1,323.78億元,相比前一年同期成長4.15%。業成去年前三季稅後淨利約30.93億元,年成長27.04%,每股盈餘約9.15元,第四季營運持穩,可望連續五年都賺進一個股本。

 展望第一季,iPad和筆電訂單平穩,預期營運表現會優於去年同期。

 但由於有農曆年假期、2月工作天數較少,營收相比上一季還是有所滑落。

 由於蘋果iPhone全數改採AMOLED面板,業成和宸鴻均流失了iPhone觸控面板貼合訂單,因此去年積極拓展iPad觸控面板貼合、以及筆電面板模組組裝等其他業務,期望能夠彌補iPhone訂單流失的營業額。

 業成去年在IT業務布局有成,不僅筆電面板模組業務大幅成長,還拿下了蘋果首款MiniLED背光iPad的背光模組訂單,帶動去年業績仍小幅成長。

 業成去年大幅擴充成都廠平板電腦和筆電面板模組的產能,去年上半年投入約50億元擴充平板電腦生產線,月產能達到250萬~300萬台。

 除了平板電腦產能大幅增加之外,業成在去年下半年再投入逾30億元,擴充筆電面板模組產能,還有筆電面板模組新產能會在今年上半年陸續開出,整體來看,今年筆電面板模組總產能將衝上200萬台的水準,也挹注了今年的營運成長動能。

 去年業成出貨給美系客戶的筆電面板尺寸從過去的13吋,進一步延伸的14吋、16吋等更大尺寸、更高階產品線。市場預估,今年業成在美系客戶的訂單份額,還會增加到三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