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4李淑惠/台北報導

富采今年每股獲利上看5元

看好持續擴充mini LED晶片及COB封裝新產能,法人上修獲利表現

image
 ●隨著品牌廠掀起導入mini LED風潮,富采上市第一年就獲利,法人初估富采去年每股盈餘可望逾3元。圖/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品牌廠掀起導入mini LED風潮,富采上市第一年就獲利,法人初估富采去年每股盈餘可望逾3元。圖/本報資料照片

 2022年景氣詭譎多變,產業供應鏈仍然存在許多變數,然而面板、LED二大「慘業」轉型,不僅擺脫景氣循環股的惡名,2022年可望有不錯配息。其中富采(3714)去年據法人估計,每股盈餘將逾3元,今年不僅有機會重啟配息,富采2022年EPS被二家本土券商上修至半個股本,成為LED供應鏈第三家EPS觸及5元的廠商。

面板產業的價格尚未擺脫跌勢,市調機構針對1月下旬的價格釋出TV、IT雙跌的價格走勢,但是面板雙虎2021年前三季獲利進度超前,友達、群創累計每股盈餘已逾半個股本,分別達5.33元、4.99元,一年就賺了過去十年以上的累計獲利,篤定寫下最近14年新高紀錄。以雙虎前一年度盈餘發放比率推算,友達配息可望逾4.4元,儘管股利政策還有待董事會通過,但是對照友達目前股價,隱含現金殖利率狂飆逾20%。

 除了面板不再是慘業,LED族群2021年獲利也同步走升,無論是mini LED供應鏈或是非mini LED供應鏈,普遍擺脫赤字。就mini LED供應鏈而言,設備廠、打板廠成為第一獲利領先群,受惠於LED晶片廠持續擴產,惠特(6706)、台表科(6278)去年前三季累計EPS攀升至9.55元、8.2元,惠特去年獲利突破1個股本在望,經計算,公司前一年度盈餘發放比率約78%,以惠特去年獲利翻倍來看,新一年度配息可期。

 而隨著品牌廠掀起導入mini LED風潮,由於富采掛牌之前,晶電就已經打掉絕大多數虧損,上市之後的財務包袱減輕,等於上市第一年就獲利,目前法人初估富采去年可望逾3元,晶電、隆達合組富采之前,已經一至二年沒有配息,有配息的年度股息水準亦低,2021年順利轉盈,重啟配息的聲浪再起。

 展望2022年,富采持續在mini LED晶片及COB封裝上擴充產能,然法人針對富采的獲利估值看法分歧,目前有二家本土券商以新產能效應為由,略上修今年獲利至5元。

 非純mini LED供應鏈則有億光(2393)、弘凱(5244)擠入獲利領先群,億光在不可見光產品連續二年大幅度擴產之下,營收占比已超過三成,客製化堆疊出相對穩固的獲利,目前法人推估二檔LED封裝廠2021年獲利介於4.7~5元,不僅有機會搶LED封裝每股獲利王,對照前一年度各約有60%盈餘發放及目前價位,隱含現金殖利率約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