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4翁毓嵐/台北報導

電競續熱 台廠衝市占 2021三大品牌合計逾46%

 2021年筆電市場需求大好,除了分別在上、下半年扮演推動出貨成長主力的教育、商務需求外,宅娛樂需求帶動的電競筆電亦以雙位數的強勁年增力道揚升,TrendForce估2021全年度全球電競筆電總量首度突破1,800萬台,其中來自台灣三大品牌ASUS華碩、MSI微星及Acer宏碁的市占率合計就超過46%。而旗下產品線含括板卡的華碩、微星亦延續在DIY PC市場的優勢、續瞄準電競搶攻市占。

 根據TrendForce最新研調統計數據,去年度全球電競筆電出貨總量約1,802萬台,占整體筆電出貨的7.3%,前六大電競筆電品牌除了台廠雙A及微星外,Lenovo聯想、HP惠普及Dell戴爾等,單季出貨皆有逐季走升表現。

 其中,強攻入門款及中階市場的Lenovo,以424萬台、23.5%的市占位居各品牌之冠,隨後依續由台品牌廠拿下的前四名,分別由華碩的22.5%市占、微星的12.2%市占及宏碁的12%市占依序排列。至於主力聚焦高階機款、以Alienware作為電競次品牌的Dell,市占7.4%,居於HP的11.9%之後,排名第六。

 TrendForce並指出,品牌廠在預期2022年筆電市場需求恐有變數之際,提高旗下ASP(產品平均單價)及毛利較高的利基型電競筆電產品出貨比重,將有助維穩其營收及利潤空間,也因此將成為推升今年整體電競筆電可望較去年有更大成長空間的主因。

 此外,預期超微AMD及輝達NVIDIA今年自上半年起,針對入門級與中階顯卡市場即陸續發布更完整的產品線新品,加上英特爾Intel宣告加入戰場的首款獨立顯卡產品線「Atc」系列,亦預計於今年首季正式推出,將進一步推升電競PC市場的競爭熱度。

 華碩去年光是前三季在電競PC產品線就有出貨逾五成年增、營收占比拉升至45%以上的成長表現,內部針對2022年訂下的積極目標,將以優於產業平均10~20%以上的動能續拚增。

 微星去年下半年來自電競筆電的營收在整體業務比重,進一步增長至上看四成的高水位,今年看好GPU大廠更積極的滿足電競市場需求,加上CPU有新世代平台推出助攻、零組件亦逐步緩解,都將繼續推升其電競筆電業務增溫,樂看全年穩健成長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