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4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貨車駕駛納青少年 允跨州運貨

 為紓解貨車駕駛荒,突破供應鏈瓶頸,美國聯邦政府提出一項試驗性學徒制計畫,准許青少年開大貨車跨州運貨。

 照美國現行法律,跨州大貨車駕駛必須年滿21歲,而聯邦政府為紓解供應鏈瓶頸所提的學徒制計畫,將年齡門檻下修到18至20歲。

 美國聯邦汽車安全局(FMCSA)13日公布這項試驗性計畫的細節,強調會對青少年的跨州大貨車駕駛資格進行審查,有酒駕違規紀錄或因車禍吃罰單的將被剔除。

 安全倡議者打臉這項計畫,直指數據顯示,年輕駕駛肇事比例高於年長者,認為讓青少年開大貨車是不智之舉。大貨車重達8萬磅,一旦撞上輕型車會釀成災難性傷害。

 這項應國會要求的學徒制試驗計畫,是去年11月簽署生效的基礎建設法案一環,隸屬運輸部的FMCSA,必須在60天內啟動該計畫。

 根據該計畫所示,在120小時或280小時的試用期,年輕駕駛可開大貨車跨州行駛,但必須有資深駕駛坐在乘客座位上。學徒計畫使用的卡車須配備電子防撞系統及前置攝影機,時速限制每小時65公里。

 試用期過後,青少年駕駛可自行上路,但公司須監控他們的表現直到年滿21歲。每期最多開放3,000名學徒參與大貨車駕駛訓練。

 該計畫預計執行三年,FMCSA須呈交報告給國會,分析青少年駕駛的安全紀錄,對青少年駕駛卡車是否跟21歲以上一樣穩當提出建議,國會或許會立新法擴充計畫。

 美國卡車運輸協會(American Trucking Associations)贊同這項措施,認為有助解決卡車司機荒。該協會估計,要確保貨運暢通,得補足八萬名駕駛的缺口。

 美國卡車運輸協會勞工安全部門副總裁吉爾(Nick Geale)在聲明中指出,全美49州及華盛頓特區,已開放21歲以下駕駛大貨車,但不得跨州載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