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4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豪車熱銷扭頹勢 車商飽賺

受疫情與晶片短缺夾擊,將得來不易的零件資源轉供,以確保利潤

image
 ●福斯旗下豪華車廠牌保時捷去年全球銷量301,915輛,年增11%,在歐美及中國市場皆有成長。圖/美聯社

 主流平價車銷售不佳,產量因供應鏈問題陷入瓶頸,讓車廠一個頭兩個大。所幸稀缺的晶片轉供利潤最豐厚的豪華車,多家車廠拜這類高價車大賣之賜,去年吞下獲利大補丸。

 面對疫情及晶片等車用零件短缺的雙重打擊,汽車製造商大多被迫整年減產。

 考量到市場需求,不少車廠將得來不易的零件資源,轉分配給最貴且最賺錢的豪華車,以確保利潤。

 勞斯萊斯(Rolls-Royce)、賓利(Bentley)、保時捷(Porsche)、BMW等豪華車廠牌已發布銷售成績單。疫情關係出不了國門旅遊,有錢沒地方花,年輕一代消費者遂將目光轉向超跑車市場,掀起搶購熱潮。

 德國福斯汽車旗下豪華車廠牌賓利的銷售主管費維(Alain Favey)表示:「我們幾乎不受晶片短缺影響。」

 去年賓利車賣出14,659輛,與前年相比高出31%,創下銷售新紀錄。另一個福斯旗下的豪華車廠牌保時捷,去年全球銷量301,915輛,年增11%。這兩大超跑品牌在歐美及中國市場皆有成長。

 相形之下,福斯的同名品牌福斯汽車,以銷量論雖是福斯最主要的業務,去年全年因晶片短缺,部分生產線停擺。位在德國沃爾夫斯堡(Wolfsburg)的主要工廠,也被迫減產減班。

 福斯汽車銷售因此受挫,去年全球銷量年跌8.1%到490萬輛,在最大單一市場中國的銷量下滑14.8%。

 德國豪華車BMW,去年在美國市場銷售成長21%達336,644輛,連續三年榮登豪華車廠牌銷售冠軍。屈居亞軍的Lexus,賣出304,476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