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4陳永昌■企業專業經理人

比物價稽查更重要的事

連鎖早餐加盟總部提前預告調漲末端售價,給了一向後知後覺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作秀舞台,大隊人馬直搗總公司進行稽查,如驚弓之鳥的業者十分識相馬上改口共體時艱,漲價將延後至春節連假過後再擇期實施。

 出身檢察長的法務部常務次長擔任召集人,成員來自財政部、經濟部、公平會、農委會以及行政院消保處等單位的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登門查水表,鉅細靡遺拷問廠商漲價品項、幅度以及原因,甚至要求提供業務機密供應商完整名單等資料。以檢察系統為首的公權力介入自由市場運作,大陣仗殺雞用牛刀霸凌單一廠商,風聲鶴唳形同物價「白色恐怖」,民不與官鬥,尤其更擔心財稅單位或衛生機關接著上門找麻煩,豈敢不低頭乖乖配合。

 殺雞儆猴顯然達到效果,經濟部接著邀請連鎖業者及相關公協會座談喝咖啡,大家異口同聲一致承諾年前不漲價,更有業者進一步加碼全年不漲價。稽查小組勞師動眾,凍漲效力只有維持過年前短短兩周時間,因為農曆年後餐飲業者末端售價調漲勢在必行。對於小本經營連鎖早餐加盟主來說,微薄獲利被侵蝕殆盡情況下,不漲價唯有走上虧損倒閉一途,反過頭來掀起新一波服務業失業潮。

 具體來說,基本工資連續第六年調漲,今年元旦最新漲幅即超過百分之五,租金指數過去十二年更是一路漲到創新高,再加上近兩年來肺炎疫情肆虐,第一線餐飲業不得不轉型尋求外送商機,額外付出外送平台三成高額佣金,一直掙扎於生存倒閉邊緣,海運吃緊造成生乳與紙漿等食材與原物料上漲,只是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根據稽查小組三波行政調查,確認進口牛肉、本土豬肉、本土雞肉、食用油以及加工火鍋料等五項食材成本漲幅最大,再以國人愛喝的咖啡為例,咖啡生豆國際行情持續攀升,一年之間上漲五成至七成不等,中上游原物料樣樣漲,鎖定餐飲業末端售價凍漲根本是強人所難。

 國際航運塞港越演越烈,各類進口物資不停漲價後,很有可能進一步惡化為加價搶貨,甚至是有錢也買不到的空前嚴峻局面,速食業者停賣薯餅薯條就是徵兆之一。如果要落實政府口口聲聲強調「公私協力,穩定物價」,確保眾多小商家永續經營,稽查小組倒不如把力氣多花在確保國際原物料穩定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