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4鄭淑芳/台北報導

劉揚偉:Q1見到近年罕見榮景

 鴻海嘉年華23日熱鬧登場,鴻海董事長劉揚偉開場即捎來好消息,透露「今年第一季的季節性表現可能比過去幾年都來得好,這是過去未曾見過的榮景」。

 疫情帶來新挑戰,在一波又一波的挑戰中,鴻海2021年成功創下了全年營收新台幣5.94兆元的歷史新高,營收較前一年度又成長了將近11%。此外,去年前三季的獲利更比前一年度大增70%,也是歷年同期新高紀錄。劉揚偉期勉鴻海人,「去年我們做得不錯,今年我們要做得更好!」,不過也坦言「2022年比起2021年,鴻海面對的挑戰會更多」。

 劉揚偉強調,鴻海現正在華麗轉型,未來鴻海所要面臨的第一個挑戰是要透過創新去創造價值的挑戰。劉揚偉強調,創新永遠是鴻海安身立命之本,未來鴻海在營運、策略上,都要注入更多的創新思維,讓鴻海人更具想像力、讓鴻海集團發展更有活力。這也是鴻海研究院成立的宗旨,作為強化鴻海技術與產品創新的智庫。去年研究院在量子論壇上宣布成立「離子阱實驗室」,預計5年內推出離子阱量子電腦,在全球性二次量子革命浪潮中,鴻海也不會缺席。此外,低軌道通訊衛星讓全球行動通訊進入3D時代,隨著衛星發射技術更成熟,維運成本大幅降低,衛星通訊發展及未來產業鏈產值,將為台灣資通訊產業以及鴻海帶來另一個轉型升級良機。

 再者,去年正式成立的MIH聯盟目前集結兩千多家會員夥伴,不只是硬體平台標準化、模組化的制定者,也會是打造Software-Defined Vehicle, SDV軟體定義汽車的創新趨勢開創者。

 第二個挑戰是鴻海肩負的「責任」。劉揚偉強調,鴻海有服務客戶、開啟智慧生活、幫股東創造價值的責任,除此之外,鴻海也要積極推動ESG,擔負為企業、為社會、為環境創造永續發展的責任。

 第三個挑戰則是守護「安康」的挑戰。劉揚偉強調,安全和健康是鴻海工作的重中之重,鴻海一直是各地政府的防疫標竿企業。新冠疫情依然嚴峻,鴻海富士康的防控工作絕對不能鬆懈。

 鴻海嘉年華的抽獎可謂是人人有獎,獎金從36,000元起跳,就算沒有抽中的也有16,888元的參加獎,活動現場最大獎現金100萬元共計抽出20位;還提供10輛Model C電動車開放抽獎,裕隆集團也提供5輛百萬等級休旅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