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4馮建棨/台北報導

拚綠能+健全財務 台電今年擬發債千億 創新高

image
近年來台電發行公司債整理

 為因應綠電及公司財務健全,台電今(2022)年預定發行超過1,000億元公司債,預計分別發行五期,將用於建設離岸風電及綠電設施,整體發債金額比起去(2021)年實際發行的621億元大幅成長,發債金額是史上新高。

 台電指出,今年將有四大計畫案啟動,包含南區一期輸變電專案計畫、大林電廠燃氣更新改建、綠能一期、寶山超高壓變電所新建計畫,加上現在進行的多部機組新增計畫,資金需求相當龐大,因此今年發行公司債將創歷年最高。

 台電曾在2020年發行五次公司債,總金額841億元,其中包含綠色債券就達128億元。

 至於未來發行公司債的利率水準,台電表示,由於新冠疫情蔓延全球,資金湧入債市避險,讓公債利率創歷史新低,連帶拉低公司債利率,因此今年利率應與去年類似,5年期公司債應該在0.42~0.56%附近,7年期公司債0.45~0.6%,10年期公司債0.49~0.73%,不過實際利率仍依發行公告為準。

 台電指出,去年綠債用於離岸風場台電一期及部分太陽光電建設上,由於台電一期風場仍在建設中,預計今年第一季將完工,因此將用於支付尾款,也替台電離岸二期打下良好基礎。

 為發展綠電,台電今年將啟動綠能第一期計畫,相關計畫經費部分來自台電發行綠色公司債,除穩定資金來源,需要綠電相關投資的企業可有穩健的綠能債券投資計畫。

 據悉,台電綠能第一期計畫,從今年開始到2025年將再新增160MW再生能源,預計總經費約91.6億元,規劃將以太陽光電為主,相關計畫在今年就會開工,預計完成2024年發電量為2.8億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