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4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英特爾CEO帶頭衝 股價逆勢上揚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做出績效,年來股價逆勢上揚1%,反觀輝達、超微和美光等同業年來重挫,跌幅都在二位數。過去幾年英特爾因技術瓶頸而錯失市場先機,股價表現一再被同業超越。2020年英特爾股價跌幅超過15%,去年幾乎零成長,終於在今年出現轉機。

 今年一月以來晶片類股跌勢沈重,費城半導體指數截至21日累計大跌近13%。其中,輝達股價跌幅高達20.5%,超微及美光股價也分別下跌17%及12%,反觀英特爾上漲1%,令外界看好去年上任的基辛格讓英特爾起死回生,而他也對英特爾信心滿滿。

 基辛格上周在專業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發布賀年短片中,毫不掩飾地宣告英特爾即將絕地大反攻。他表示:「突然間『蹦』的一聲,我們就這樣重返戰場。現在超微已被我們拋在後頭,未來絕不會再超越我們,因我將領導市場。」

 過去5年英特爾在晶片市場漸失光環,不斷被超微瓜分市占率。2017年以來超微股價漲幅超過12倍,iShares半導體ETF漲幅也有3倍,反觀英特爾股價漲幅僅45%。

 當年以繪圖晶片起家的輝達也因搭上電玩及加密貨幣熱潮,公司市值在過去5年內暴增至6,350億美元,比英特爾市值2,190億美元多出將近2倍。

 英特爾在業績遲遲不見起色的情況下決定撤換執行長,由VMware回鍋的基辛格接棒,而他也不負眾望在上任後推動一連串改革,先是從美光挖角新任財務長,又在去年底宣布旗下自駕車事業Mobileye獨立預備上市。

 英特爾近日除了宣布在美國俄亥俄州投資200億美元打造大型晶圓廠區之外,還盛大發表主攻電玩及加密貨幣市場的Arc系列晶片。

 Susquehanna國際集團分析師羅蘭德(Chris Rolland)預期Arc系列晶片將對超微及輝達帶來競爭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