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3工業技術與資訊

政府民間合作無間 三面向落實 電力效用最大化

全球淨零碳排的浪潮風起雲湧,各國共同目標是在2050達成「淨零碳排」,為達到這淨零碳排的目標,可從聚合商、用電大戶及儲能三面向著手,透過公私協力,整合民間電力資源能量,實現電力承載順序思維與價值觀,推動節約能源、需量反應及分散式能源,藉由政府與民間業者合作無間,讓每份珍貴的電力資源,都可以獲得最有效的利用。

 目前隨著臺灣的能源轉型,以及電力交易平台的成立,民間力量也相當積極,包括能源聚合商、用電大戶及儲能業者都已展現初步的轉型成果。

 首先,聚合商部分,其意涵類似揪團的團購主,集結眾多用電戶的力量,透過參與需量反應成為電力公司合作夥伴,幫忙紓緩台電尖峰時段的供電壓力,使電力供給更為可靠及穩定,像是安瑟樂威公司與義電智慧能源公司都是成功的聚合商之一。身為國內第一家「通過交易平台的合格交易者」,安瑟樂威公司成立僅一年多,卻已見證國內需量反應市場的明顯進化,安瑟樂威執行長鄭智文表示,全球都在發展再生能源,但太陽光電及風能具有間歇特性,挑戰電網的穩定度,此時需量反應便是重要的調控工具;目前安瑟樂威公司集結的需量反應規模,預計在今年夏天將達到50-70MW,今年底上看100MW,發揮螞蟻雄兵的力量,共同協助國家穩定電力系統。

 另外,義電智慧能源公司(Enel X Taiwan)則是台電電力交易平台的民間合格交易者。Enel X公司是臺灣的第一家聚合商,聚合龐大用電戶,並在臺灣能源轉型上扮演著舉足輕重之角色。2017年Enel X公司在台電稽核下完成138MW需量反應調度,更是第一家參與台電日前市場(非傳統機組輔助服務)的聚合商。截至今日,Enel X公司已配合台電指示,完成調度共55次、平均績效達138%。Enel X公司的虛擬電廠(VPP)服務全球超過一萬五千個案場,不僅聚合一般用電戶,近期更與台電、國內電動機車業者Gogoro合作打造需量反量的新樣態,獲得全球電力服務業界高度關注,被視為V2G(Vehicle to Grid)的領導者。義電智慧能源經理丁蕙萱表示,V2G談了很多年,但大多屬於小規模試行,幾乎沒有真正商轉的案例,Enel X公司將其數位化虛擬電廠平台與Gogoro Network電池交換站連結,當台電有調度需求時,可適時降載或回饋電力,Gogoro全台2100個換電站,未來都有機會成為台電電網調度的新幫手。

 其次,用電大戶雖身為重要電力使用者,也能透過建置自主發電與儲電系統,輔以完善用電管理機制,在兼顧用電的穩定可靠下提升用電效率,當一個聰明用電者,希望在不影響生產製程下,有效降低電費支出,更能減少對環境的衝擊。科學園區同業公會水電氣供應委員會顧問楊水定舉例說,科學園區業者近年皆致力於節能工作,其中半導體、面板、光電產業投入節能最為積極。主要做法包括:改善設備的能效,例如導入節電元件、智慧調控冰機效率;最佳化UPS不斷電系統,降低能源轉換損耗;另於再生能源滲透率提高時,透過動態移載應用,多用再生能源、少用高碳排電力。

 最後,儲能將是未來再生能源等分散式能源占比提高後,維持供電穩定不可或缺的要角,能有效解決再生能源供電間歇性挑戰,包括大同公司、台達電等企業都已提早布局儲能系統領域。大同公司智慧能源事業部處長蔡知達指出,目前大同參與台電調頻輔助服務的規模已達5MW,具備儲能設備的系統整合及控制軟體開發能力,未來將擴大投資輔助服務達300MW,並進一步發展雲端資產管理平台,可收集不同地點多個設備的資訊,進行統一管理和預測性維護診斷,以確保儲能系統對電網穩定的品質無虞及投資效益。

 另一家儲能業者台達電子,是臺灣最早投入儲能研發與製造的廠商,目前實績的數量與廣度皆為台廠之冠。台達能源系統解決方案事業處處長戴大欣表示,台達至今已服務工商用戶廠辦、傳統電廠、校園、再生能源電廠、電動車充電站等不同客戶的儲能需求,在臺灣就有10MW由台達出廠的儲能系統併網參與需要每秒快速反應的調頻備轉輔助服務,全球也有超過20套儲能系統的建置經驗,成功外銷國際。除了參與電力交易平台、調度尖離峰、打造備援電力並提高綠電自發自用利用率,針對國際減碳趨勢,台達也準備好碳排追蹤解決方案,協助用電大戶制定年度節能與減排規劃,兼具電力資源使用與碳排放的最佳化。

 透過這三大面向的業者與政府通力合作,打破過去電力需求端無限地要求供給端滿足用電需求的觀念,導入電力承載順序思維,公私協力共同從增加能源供給、減少能源需求兩端著手,並確保每度電都能獲得妥善運用,建立綠色永續的家園,幫助臺灣朝向淨零碳排目標邁進。(文/摘錄自工業技術與資訊)